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药物副作用,老人易中招

2013-06-10 15:50 作者:...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与年轻人相比,老人的肝肾功能、胃液分泌能力、整体的体液含量以及机体降解和排泄药物的能力都降低。即使用量不大,由于身体代谢药物的速度较慢,排出也较慢,可能造成药物在体内的积累,从而造成伤害。

  有些人认为,由于年轻人的代谢比较旺盛,一旦出现药物的副作用,比老人会更快地表现出来。《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剂科主任胡欣后了解到,其实老人更容易出现副作用,而且发现时一般会更严重。

  与年轻人相比,老人的肝肾功能、胃液分泌能力、整体的体液含量以及机体降解和排泄药物的能力都降低。即使用量不大,由于身体代谢药物的速度较慢,排出也较慢,可能造成药物在体内的积累,从而造成伤害。此外,老人各器官的功能发生衰退,敏感性下降,因此副作用常常发现较晚,一旦发现时,可能已经较为严重。为了避免药物副作用对老人造成较为严重的伤害,用药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同时服药最好不超过5种。胡欣告诉记者,同时使用2种药物的潜在药物相互作用发生率为6%,5种药物为50%。如果老人本身就需要服用多种药物,又碰上感冒、腹泻时,自己买药服用,可能造成药物种类超过5种,无形中增加了用药风险。这种情况下应当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观察用药情况,发生跌倒时在医生指导下暂停用药。老人在用药期间应密切观察,一旦发生任何新的症状,都应考虑药物不良反应或病情进展。在发生跌倒、大小便失禁、不想活动等症状时,一些老人常认为是“自己老了,生活能力下降”,其实这时就应当关注近期服药情况,询问医生是否可能与药物有关。多数药物不良反应在停药后数天至3周内消失,但中、重度药物不良反应者应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停药或换药,并接受对症治疗。

  选择合适的时间服药。许多疾病的发作、加重与缓解具有昼夜节律的变化,比如变异型心绞痛、脑血栓、哮喘常在夜间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出血的发病高峰在上午等。举例来说,抗心绞痛药物的有效时间应能覆盖心绞痛发作的高峰时段:变异型心绞痛多在0点到6点发作,建议在睡前用长效钙拮抗剂;而劳力型心绞痛多在上午6时到12时发作,建议在晚上用β受体阻滞剂及钙拮抗剂。白天肠道功能相对亢进,因此白天用药比夜间吸收快、血液浓度高。选择正确的时间服用,才能使药物起到治疗的作用,而避免积累在体内,发生一些副作用,如肝肾损害等。

  胡欣建议,老人用药期间家人应关注其表现。老人有时觉得某些表现是由于“年龄大”引起的,没有及早关注,因此延误了治疗。老人在用药期间如果发现一些之前不常有的反应,也要及时和医生沟通

  (胡欣,主任药师,硕士生导师,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

Tags:急诊科 高干 病房 超人 医院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