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制出“千杯不醉”药

2013-06-11 07:35 来源:凤凰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你可曾无法拒绝下班后的酒宴?你可曾为宿醉而苦恼?现在,也许一枚小小的药片就可以帮你解决所有问题。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9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英国《药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正在研制一种能够使人酒后保持清醒的药片,它通过遏制酒精对大脑的影响帮助解决醉酒的烦恼。

这种新药片目前已经进入小白鼠试验阶段,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尽管小白鼠被灌了足够使它们东倒西歪甚至跌到的酒量,但是由于事先服用了新型药片,它们并没有出现醉意,走路不显一点踉跄。

这一试验结果帮助科学家搞清楚了,为什么有些人会“不胜酒力”——仅几杯酒下肚后就会胡言乱语、神志不清,甚至失去自我控制力;而另外一些人却是“海量”——可以神态自若、面不改色地连饮数杯甚至数瓶。

研究人员将研究重点放在了占大脑组织90%的神经胶质细胞上。神经胶质细胞对免疫系统而言至关重要,可以帮助抵抗脑膜炎等感染。试验显示,关停神经胶质细胞的免疫反应即可防止小白鼠醉酒。另外还有一个意外的发现,即神经胶质细胞的免疫功能停止工作的小白鼠比普通小白鼠有着更强的平衡能力。

“小白鼠喝醉和人喝醉很相似,协调性都会变得很差。如果阻止了免疫功能,小白鼠就不会喝醉,”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员马克哈钦森介绍说。

据了解,这种新型药片有望在18个月内用于临床试验,然后3年内在柜台销售。

Tags:澳大利亚 科学家 醉酒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