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急诊女超人”为何走得急?

2013-06-18 11:28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日前,微博红人、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于莺通过其新浪微博宣布辞职,要离开协和医院,加入到自由执业的队伍。这条微博一出,立刻引起大量的关注,十分钟内该微博就被转发超过千次。

可以说于莺碰到的问题,不是一个医生的问题,而是所有体制内的医生都会碰到的问题,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日前,微博红人、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于莺通过其新浪微博宣布辞职,要离开协和医院,加入到自由执业的队伍。这条微博一出,立刻引起大量的关注,十分钟内该微博就被转发超过千次。从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位置辞职加盟到非公立的上海沃德国际医疗中心的张强医生第一时间向于莺表示,“欢迎上岸”;于莺的协和同事也送上祝福……于莺日前已向北京协和医院正式提交了辞职报告。

要知道,“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可是鼎鼎有名的大V,特别是在医学健康界,其粉丝超过208万,她通过每天勤奋地刷微博,向网友讲述医院囧事、生活趣事,被网友称为个性直率、言语幽默的“协和姐”。一个深受粉丝喜爱的富有个性的医生,为何突然宣布要离开自己工作多年的体制内的知名大医院?

据于莺对媒体宣称,导致她离开的最直接、最根本的理由是,现在对医师的评定、评价体系,还是SCI文章、科研这个指标。“我承认我没这个天赋,但我的临床能力很强。我觉得,科研这条道路可以有,但不可以是评价医生的惟一道路。”她表示,今后还是会从事医疗行业,只是希望能够实现追求自由执业的梦想。

可以说于莺碰到的问题,不是一个医生的问题,而是所有体制内的医生都会碰到的问题,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诸琦、周乐金、张强、于莺……这些知名医生的接连离开意味着什么?下一个又会是谁呢?

其实这些年以来,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而离开体制的医生并不少见,有的是为了更好的事业发展空间,有的是为了更高的收入待遇,也有的是为了个人生活的原因……不一而足。而对于于莺的离去,可能是由于微博红人的身份,因而受到更多的关注,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于莺的离去,在让人感慨的同时,也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思考和反思的。

首先是目前公立医院的医生晋升体制和评价体系需要完善。因为临床医生的临床能力难以考评,只能根据同行和病人的口碑,这都是难有标准的,于是只能拿医生发表文章的数量和质量来考评,所以,医生的晋级跟其他业务单位一样,要看在哪一级的专业杂志发表的论文有多少篇。但实际上文章好坏跟临床能力的强弱并没有必然的关系,有的医生很会写文章但治病能力一般,却很容易拿到较高的职称;而有的医生因为临床水平高,每天忙于应付求诊的病人而疏于写文章,于是干了很多年但仍然是个“老主治”,我想于莺的情况就跟这相似。所以,当前公立医院靠文章靠考试的晋升体制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

另一方面,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可以让有不同特长的医生有不同的选择。也就是说,除了公立医院以外,我们的社会还应有各种各样的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医院、外资医院、私立医院等等,就像张强、于莺这样的知名医生,如果他们不愿意为了写文章搞科研而耽误了临床实践,就可以到外资或私立的医疗机构自由执业,不一定要通过发表文章和考试这样的途径也能够得到晋升和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是社会进步的方向,也是医改的方向。我们现在的医改就是要鼓励社会办医,鼓励更多更新的医疗服务方式,也鼓励更多的张强、于莺们走出旧的体制,去开创新的天地。

从于莺所发表的微博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一个体制内的年轻医生所承受的压力,所以,她的离开,还有其他医生的离开,也可以说是个好事,最起码医生的选择和出路更多了,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来设计职业生涯和发展方向,不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像于莺那样,如果她在公立医院里总是因为不愿意写文章而被歧视或者被看作另类,那她就会感到憋屈,感到不开心,这也会影响她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率,最终受影响的还是病人。

还有需要指出的是,张强、于莺们的出走,并不是医疗行业失去了对人才的吸引力,因为他们出走后还是从事医疗事业,这只能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自由执业更会成为更多医生的理想和选择。 欧旭江

Tags:急诊女超人 辞职 协和医院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