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中国乳业现最大并购 蒙牛百亿港元购雅士利

2013-06-19 09: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

核心提示:昨日下午,蒙牛乳业和雅士利国际共同发布公告,宣布蒙牛对雅士利提出要约收购,涉及金额超过百亿港币,这是中国乳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并购。 与此同时,昨日由工信部牵头在北京举行的食品安全相关会议上,政府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再度强调了促进奶粉行业整合的信息。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昨日下午,蒙牛乳业和雅士利国际共同发布公告,宣布蒙牛对雅士利提出要约收购,涉及金额超过百亿港币,这是中国乳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并购。

与此同时,昨日由工信部牵头在北京举行的食品安全相关会议上,政府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再度强调了促进奶粉行业整合的信息。

种种迹象表明,奶粉行业的一场大整顿以及伴随而至的行业大洗牌即将开始,蒙牛的百亿收购为这次大洗牌拉开了序幕。

乳业最大并购

6月18日,蒙牛乳业与雅士利联合宣布,蒙牛乳业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并获得控股股东张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凯雷亚洲基金全资子公司C A D airyH oldings接受要约的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出售合计约75.3%的股权。

此次交易涉及的最大现金量将超过110亿港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也是蒙牛乳业在奶粉领域发力的重要信号。双方均表示,两家公司联手以后,将通过资源整合与互补,利用双方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加快高端奶粉行业整体升级的速度。

根据蒙牛给南都记者发来的采访回复,蒙牛乳业分别与张氏国际和C AD airy签订不可撤销承诺,以上两家公司承诺接受要约出售其持有的雅士利51.3%和24%的股份,其中,假设只有张氏国际接受第二种选择而所有其他股东均接受第一种选择,交易的现金总额超过110亿港元。交易完成后,雅士利原股东张氏国际将实际持有雅士利10%的股份。

同时,蒙牛方面对南都记者称,“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虽然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市场需求仍然巨大,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蒙牛已在乳品行业的其他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婴幼儿奶粉这个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雅士利业务增长前景良好,能有效补充蒙牛的乳业产业链。收购雅士利将使蒙牛迅速进入奶粉行业第一梯队。”

对于此次并购,雅士利董事会主席兼总裁张利钿对南都记者表示:“雅士利看好中粮集团作为大型央企的重要战略平台,有着非常开放的管理模式,能鼓励并购的企业做强做大,发挥管理的自主权,这一点我们非常认可。加之现在蒙牛在国内乳业的领先地位,我们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

蒙牛奶粉多品牌发展

此次并购的金额逾百亿港币,超市场预料。之前曾经有多位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如果是蒙牛独自出资的话,可能不会超过50亿。对此,蒙牛方面强调,此次收购独家投资,不会引入合作伙伴,其并购资金将采用银团贷款的方式,不考虑增发。蒙牛方面还对南都记者透露,此次贷款获得了“非常优惠的贷款利率”,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数字。

在对待雅士利现有的管理团队方面,蒙牛的态度与之前收购现代牧业时如出一辙,“原有团队有丰富的奶粉生产和销售经验,计划在未来将继续保留原有的团队。蒙牛将通过董事会进行管理,保留雅士利独立运营的现状。”

此前,蒙牛在奶粉上与丹麦爱氏晨曦有合作,而且也有自己的奶粉品牌———欧式蒙牛。此次并购成功之后,如何处理这几个品牌彼此之间的关系,就成为蒙牛首先要面对的问题之一。蒙牛方面表示:“爱氏晨曦、欧氏蒙牛与雅士利、施恩产品针对的消费群体、区域渠道有所不同,市场定位有差异化,将来三个品牌的市场发展主要是通过差异化来实现的。未来蒙牛的奶粉业务将并入到雅士利的奶粉业务,奶粉业务将由雅士利的平台来统一操作,未来还将通过引进国际产业合作伙伴,让雅士利向更加国际化的奶粉企业晋级。并购后奶粉业务收入占比将上升,预计达到集团收入的10%;税后净利润占比将达到25%。”

完达山飞鹤成猎物

目前的奶粉行业的整治和监管已经成为政府的重点工作内容。昨日,在工信部主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目前是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产业集中度低,行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协调发展等深层次问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但是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从国内市场看,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仅占高端产品份额的20%到25%,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生产资源,管理资源和市场资源分散,面对新的生产方式变革环境和全球化竞争挑战,凸显适应性不强和企业竞争力弱等短板。”

高伏透露,接下来政府对于奶粉行业的主要工作之一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订兼并重组工作的实施方案。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将以提高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水平为核心,以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为标准,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贯彻实施G M P管理为手段,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运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注重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围绕质量提升、品牌集中、资源整合、管理集约、竞争力强、效益提高做文章。”

有熟悉内情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奶粉企业兼并重组主要有两种形式,一个是大型的龙头企业兼并中小企业,另外则是中小企业之间的合并。据透露,国内乳业另一巨头目前正在与完达山和飞鹤洽谈并购事宜。

此外,高伏还透露,“婴儿配方奶粉的配料、配方,今年要进行备案,要到当地管理部门进行备案。一个配方不能生产多个品牌的产品,企业也不能委托代工或者是分担。”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研究员宋亮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有部分小企业因为经营不善,帮别人代工,这项新政就断了这些小企业的后路,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奶粉的‘假洋鬼子’问题,但是,目前假洋奶粉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国外进行代工的,对这些,目前的新政还未能兼顾到。”

有不愿具名的有关部门的内部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主管部门的强力调控将给中国乳制品行业带来不小的变革,两类企业将在此轮调控中出局,一类是规模较小的、特别是民资企业,另一类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

日前,圣元国际CEO张亮在微博上公开声称,“看来这次政府是真格地要再次整顿婴儿奶粉行业了,是好事,关键是办好。今天中国的婴儿奶粉内外资企业全算上,产销俱佳的有10家左右,为第一梯队,界限清晰没什么争议;还有10家左右企业,产或销占一头,为二梯队;这次整顿,保留10家没争议,保留20家有道理,再放宽恐怕就难以平衡了!”

Tags:中国乳业 最大并购 蒙牛 雅士利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