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有些消炎药特别怕“吃醋”

2013-06-25 14:50 来源:沈阳晚报 点击:

核心提示:醋除了调味以外,还具有帮助消化、增进食欲、活血化瘀的作用。醋是很好的保健品,但有些消炎药很怕生活用品醋。

醋除了调味以外,还具有帮助消化、增进食欲、活血化瘀的作用。醋是很好的保健品,但有些消炎药很怕生活用品醋。

服螺旋霉素、红霉素、白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药物时吃醋,会使这些抗生素在酸性条件下作用降低。醋也不宜与磺胺类药物同服,这类药在酸性条件下,溶解度会降低,易在尿路中形成磺胺结晶,导致少尿和无尿,严重时会引起肾功能衰竭。因此,服用上述药物时,服药和吃醋的时间最少应间隔1小时以上。 

本报记者王彩丽

■生活小窍门

巧吃半熟西瓜

如果你买了个“半生不熟”、不脆不甜的厚皮瓜,一定会感到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有几招补救的办法不妨一试。

将瓜瓤全部挖出,倒入碗中,加适量白糖,置冰箱中半小时拿出食用。不仅清凉可口,且有祛暑解渴之效,还能治疗口疮等。

西瓜皮切条晒干,以酱油腌渍,可代小菜佐餐,有消暑利尿、生津下气等作用。

在未熟透西瓜的蒂部切下一块作盖,在切口处挖去少许瓜瓤,滴入数滴白兰地酒,再合上瓜盖,放置在冰箱中约1小时,取出后便成了白兰地酒瓜。

切辣椒后用醋擦手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切完辣椒后,手像被火烧了一样疼,不管怎么洗,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其实,此时只要用酒精或食醋涂擦就能消除灼烧感。在疼痛部位涂抹酒精或食醋,能溶解手上的辣椒素,然后用清水洗净、擦干,轻者一次即可见效,严重者连擦三遍症状即可缓解。

Tags:消炎药 吃醋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