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传华润三九收购紫竹 华润系OTC最大整合开启

2013-06-26 11:0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

核心提示:自6月3日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发布停牌公告以来,华润三九(000999.SZ)至今仍旧维持着停牌的状态。而即便6月22日公司以8075万元收购华润东阿阿胶持有的山东临清华威药业有限公司100%股份的消息传出,真正的整合大单仍迟迟未揭晓谜底。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自6月3日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发布停牌公告以来,华润三九(000999.SZ)至今仍旧维持着停牌的状态。而即便6月22日公司以8075万元收购华润东阿阿胶持有的山东临清华威药业有限公司100%股份的消息传出,真正的整合大单仍迟迟未揭晓谜底。

6月25日,本报记者从多名华润系内部人士处得到的消息,华润三九此番真正的大目标已锁定是同为华润集团旗下的OTC(非处方药)公司紫竹药业。“六月初尽职调查已经开始,收购一事已基本确认无误了。”一位来自紫竹药业内部的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的整合早就开始准备了。尽管最终价格没有对外公布,不过华润系内部的企业收购交易通常作价都不会超过15倍PE.”华润医药板块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华润医药旗下中西药、处方药、OTC、保健品等细分业务颇具规模的子公司众多,而集团以华润三九、华润双鹤(600062.SH)等几家上市公司作为平台的整合再造计划也一直挑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医药行业资深投资人士姜广策向记者指出,华润系的大规模整合实则是大势所趋,然而类似这样的OTC整合理应更早开展,目前作价成本已经变高不少了。

“华威+紫竹”的密集收购

在紫竹药业这宗重大收购案“风声走漏”之前,华润三九从2011年至今的两年半时间内已经先后收购了六家OTC企业。

前述华润内部人士表示,以华润医药集团作为上级操盘者的华润系医药资源整合大戏已经渐入高潮,此番华威药业收购案便是集团方面对东阿阿胶(000423.SZ)、华润三九这两家上市公司的一次资源再分配。

根据收购公告,这宗关联交易旨在丰富产品线、实现业务快速增长。临清华威是在2000年6月由临清中药厂改制而来,是山东省生产中成药的重点厂家之一,公司是在2009年正式成为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悉,临清华威拥有80个品种规格的生产批准文号,产品包括健脑补肾丸、健胃消食片、六味地黄丸等。截至今年一季度,临清华威资产总额约为6273万元,负债逾3000万元。一季度营业利润约为207万元。

兴业证券对此宗交易评价道:“公司开启补益类产品品类管理进程、进一步拓展感冒止咳类用药及胃肠用药产品。独家品种正天丸在去年收入已超过2亿。OTC业务中,感冒类用药、皮肤病用药及胃肠道用药为目前的三大支柱品类,预计2012年三者对公司OTC业务的收入贡献比分别约为52%、19%及29%.”

相较于现已公布的华威收购案,紫竹药业的所涉金额程度被指将更为巨大,可谓三九收购史上最大一单。

在生殖领域颇有名气的紫竹药业旗下的紧急避孕药毓婷、抗早孕药物米非司酮市场占有率均为全国第一,并保持了连续三年单产品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销售势头。如若完成收购后,以毓婷为主的拳头产品被指将对华润三九原本相对空白的这块领域进行有力的补充。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华润三九实现营收68.91亿元,同比增长24.72%.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14亿元,相较上年同比增长了33.35%.

整合双刃剑

进入五月以来,华润系对于医药板块的整合棋局进入了密集的发力期。

5月21日,华润三九方面公布新组织机构变革方案,此举被视为集团层面介入并购整合的明确信号。仅三天之后,华润三九首期公司债券也在深交所正式交易,举债募资全面并购的收获期呼之欲出。

“如今华润系的整合思路早就非常明晰华润系A股四家上市公司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华润万东、东阿阿胶产业定位分别为中药整合平台、大输液及普药整合平台、医疗器械整合平台、阿胶特殊药平台。此轮看似密集的华润三九大收购,实则是贯彻这一方针的落地动作。”一位医药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包括广药、上药、九州通等几家大型医药集团这几年也都纷纷在整合旗下冗余资源,合力出击。华润如果不尽早完成这样的整合,就会落后于竞争者身后。”

然而,在公司大旗一挥的号令之下,整合各色子公司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正左右着资本市场的判断。

“对于华润三九收购紫竹药业,公司总体来说是比较接受的。当然,这本身也是来自集团的规划,具体子公司也没有提意见的空间。不过虽然长期来看比较乐观,但是在整合的初期,紫竹内部还是有着自身的担忧的。”前述紫竹药业内部人士指出。

该人士坦言,紫竹药业进入名气更大的华润三九系统长期对公司无疑是有利的,但中短期内肯定免不了一阵波动。“三九和我们的风格不一样,我们必须去适应。三九明确的市场化风格主张在市场上要刺刀见红、真枪实干的。而紫竹药业之前更趋于保守,倾向尽量避开激烈的对抗。这对原本比较温和的紫竹药业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2011年与2012年华润三九分别拿下了4家和1家OTC企业,而今年以来5.83亿元收购桂林天河药业之后,华威和紫竹药业很快又将划入华润系OTC“大本营”华润三九旗下。这些案例当中,绝大多数原本系非上市公司,被收购后突如其来的业绩压力也让这些子公司忐忑不已。

“并入上市公司以后,我们的财务要公开。包括收入、增速、利润等指标肯定会提出条条框框的要求。这无疑是让走惯了自己发展节奏的子公司非常不适应。”前述紫竹药业内部人士称。

Tags:华润三九 紫竹 OTC 整合开启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