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上海莱士与沃森生物打响浆源争夺战:价高者得

2013-07-04 08:3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

核心提示:短短20天的时间里,国内两大上市公司沃森生物(300142.SH)和上海莱士(002252.SZ)分别完成两宗大型收购案。被业内戏称为“价高者得、先到先得”的血浆浆站资源的争夺已日趋白热化。

短短20天的时间里,国内两大上市公司沃森生物(300142.SH)和上海莱士(002252.SZ)分别完成两宗大型收购案。被业内戏称为“价高者得、先到先得”的血浆浆站资源的争夺已日趋白热化。

7月2日,上海莱士发布公告称,计划发行9365.24万股向大股东科瑞天诚以及其他交易方收购国内知名血液制品企业邦和药业100%的股权,定增价格为19.22元/股,约合18亿元。不仅如此,公司还向另一大股东莱士中国发行了2600万股,所获取近5亿元现金旨在用于邦和药业未来发展和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

而就在上月中旬,沃森生物刚刚以3.37亿元的代价将觊觎已久的河北大安制药35%的股份纳入囊中,加上2012年9月公司用约5.29亿元的资金收购了大安制药55%的股份,累计已投入了8.66亿。

“这个行业没有几亿的资金很难进去,总体而言对现金流要求很高。”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云春向本报记者表示,“本身牌照就很稀缺,而如果收购的公司光有牌照没有浆站资源也没有太大意义,这也正是我们收购大安制药所看中的。血液制品行业门槛虽高,但背后行业前景相当可观。”

浆站价值几何

尽管收购方上海莱士在相关重大资产公告中洋洋洒洒介绍了邦和药业众多的基础实力,但在外界看来收购邦和最为核心目的,无疑就是浆站资源的吞并需求。

据悉,邦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郑州海星邦和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产品是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等。

作为上市公司战略资源的重要补充,邦和药业似乎“底子不错”。邦和药业2012年营业总收入约2.32亿元,其中净利润约为7174万元。而邦和药业预计今明两个年度的合并净利润将分别达到7517万元和1.048亿元,同比将较去年提升约4%和46%.

然而,市场所质疑的焦点在于,邦和药业下属一级两家子公司(醴陵市邦和单采血浆有限公司、上林邦和单采血浆有限公司)现阶段每年投浆量约为120吨。而相比上海莱士为此资源投入的18亿元,沃森收获大安制药现有三个浆站及未来两大潜在浆站、180吨血浆原料仅动用了8.66亿。

对此,上海莱士董秘刘峥向记者表示,公司对于此宗重大收购的价值有着自己的判断,一些市场人士也有质疑这笔交易“买贵了”,但作价背后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

“公司将挖掘现有单采血浆站的采浆潜力,重点从扩大浆站覆盖区域、开设服务点等方面着力,以保证公司的采浆量平稳较快增长,从而使投浆量增加,产销量相应增加,使营业收入预测数大幅增加。”上海莱士方面指出。

浆站“分食”记

“每个浆站千万投入来算,其实是非常划算的投资,扛过先期集中投入,未来回报将会很稳定。实际上,单个浆站少于一千万很难弄下来,要运营一个一定规模的浆站每年也需要几千万。”谈及血浆浆站的战略意义,李云春如此评价道。

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国内各大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大刀阔斧投入的积极性,近年来包括天坛生物收购成都蓉生、云南沃森吞并河北大安、中国生物收购贵阳黔峰和西安回天等案例已彻底激活了行业的资本热情。

就在今年五月,上海莱士曾与收购中国生物计划“擦肩而过”。中国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泰邦生物)下属浆站共计15个(子公司山东泰邦9个,贵州泰邦2个,西安回天4个)。遭遇中国生物内部强烈反弹而收购饮恨的上海莱士,时隔不久就敲定了此次邦和药业的收购。

据悉,上海莱士对于邦和药业的产能期待颇高,收购完成后,前者年投浆量计划将由目前的355吨大幅增至475吨,而这一规模已属国内领先水平。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随着营养费的稳定和产品价格的提升,血制品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在2013年得到回升。同时,营养费的提高也带动了献浆积极性,献浆频次的增多将显著提升行业整体采浆量。“在供需缺口仍较大的背景下,量价齐升将带来行业的趋势扭转,行业拐点已现。”

另一方面,由于早期我国的浆站资源相对较为分散,如今各大血液制品公司所积极筹措的正是“分而食之”的战略布局。

“早年很多血液制品行业的先进入者缺乏产业布局的意识,否则现在国内三十多家企业争食的格局或已完全不同了。尤其是华兰生物、上海莱士这些企业曾经占据较大的优势,有足够的资金和社会资源可动员,加之彼时整合成本很低。”一位血液制品领域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如今这轮整合才真正全面降临了。”

Tags:上海莱士 沃森生物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