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广东基药增补“大跃进” 扩容278个品种

2013-07-05 09:18 来源:广东省卫生厅 点击:

核心提示:广东省卫生厅今日发布地方基药增补目录,这是继青海之后第二个发布地方基药增补目录的省份。此次广东扩容278个品种,且上一版基药增补目录也继续执行,宽松程度远远大于预期。

大幅扩容近300个品种,架空国家版基药

广东省卫生厅今日发布地方基药增补目录,这是继青海之后第二个发布地方基药增补目录的省份。此次广东扩容278个品种,且上一版基药增补目录也继续执行,宽松程度远远大于预期。

文件显示,本次广东增补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增补147个品种,中成药增补131种。上一版基药增补中,广东增补了244种药品。当时,广东方面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国家基药目录中的药物在基层不够用。

3月15日,国家新版基药目录出台,从第一版的307个扩容到520个。外界普遍预期,新版基药本身已扩容的前提下,中央对各省增补的态度开始收紧,像第一版基药各省大量增补的情况不会再现。中央“回头看”方案也明确指出,增补品种偏多。但此前,浙江省卫生厅医政处人士就对大智慧通讯社透露过,“浙江等用药大省对药品需求量较大,新版基药不够用”。

7月1日,青海率先发布了首个地方基药增补目录,增补200个品种,比预期宽松,引发业界关注。此次,广东也步青海后尘,增补品种扩容量剧增。

中药独家品种继续受青睐

经统计,广东此次增补新增中成药中独家品种超100个,仅有的几个非独家产品的生产厂家也大多是在20家以内,也属于价格话语权较强的产品。

目录显示,新增独家品种及其上市公司包括:奇正藏药的白脉软膏、华神集团的鼻渊舒口服液(胶囊)、广州药业丹红化痰口服液、云南白药宫血宁胶囊、通化东宝的镇脑宁胶囊、康缘药业的天舒片、大株红景天胶囊、热毒宁注射液和通塞脉片、华润三九的参附注射液、太安堂的冠心康片、哈药股份的逐瘀通脉胶囊、吉林敖东的心脑舒通胶囊和利脑心胶囊、独一味的脉平片、天士力的芪参益气滴丸和穿心莲内酯滴丸(胶囊)、昆明制药的银芩胶囊、亚宝药业的五福化毒片、上海凯宝的痰热清注射液、红日药业的血必净注射液、以岭药业的津力达颗粒、佐力药业的乌灵胶囊、独一味的参芪五味子片(颗粒、胶囊)、康恩贝的麝香通心滴丸。

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2013版).rar

 

Tags:广东 基药增补 扩容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