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毕业季:找房和找工作一样难

2013-07-08 14:57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又是一年毕业季。当应届生搬离大学宿舍,成为职场新人寻找栖身之所时,猛然间发现眼下的房租已开始涨价。数据显示,广州5月住宅租赁市场平均租金同比上升10.8%。房租上涨使许多起薪不高的职场新人,开始倍感压力。

又是一年毕业季。当应届生搬离大学宿舍,成为职场新人寻找栖身之所时,猛然间发现眼下的房租已开始涨价。数据显示,广州5月住宅租赁市场平均租金同比上升10.8%。房租上涨使许多起薪不高的职场新人,开始倍感压力。

跑遍龙洞,终于租个合意的“窝”

今年刚从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毕业的周宇,因实习需要,早早地加入了“毕业租房大军”的队伍。想起那段找房子的日子,周宇直言“很苦逼”。两天时间里,他马不停蹄差不多把龙洞的租房都看了一遍,可那些房子要不是黑,就是小,要不是旧,就是贵。直到后来周宇去一个同学租房里玩,发现隔壁的租客昨天才搬走,房子空下来了,周宇觉得不错,就赶紧定下来了。

这是一套15平方米的单间,里面的设备很简单,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张椅子,没空调没电视,每月房租加水电费只要450元,如果上网,还要交付50元的网费。在周宇看来,能租到这间房子已经很幸运了。

周宇在一家贸易有限公司Nike专卖店做导购,底薪是1400元加提成。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和日益成熟的销售技巧,他现在每月大概能挣到2000元工资。每月除去基本的生活费,就只剩下500元左右了。周宇觉得,自力更生的租房生活,多数人都是一样的,从不安到适应,从新鲜到平淡,是毕业生踏入社会的必经历程。

无奈郊区租房,小情侣来回奔波

小段今年也踏入了毕业季。和很多外地同学一样,来自湖南的小段也想在广州这个充满机会的城市扎根,所以毕业前半年,他就开始努力地找工作。终于他收到海珠区一家传媒公司平面设计的offer,试用期月薪是2500元。

工作是找到了,但租房子就成为小段最纠结的一个问题。当时他以为客村鹭江、中大北门附近学生多,房子也会又多又便宜。殊不知,赶上“毕业租房热”,条件不怎么好的都早被人租完了,剩下好的价格是贵得出乎自己的意料,“一房一厅1600元,虽然家具齐备,但我的工资真的负担不起。也想过和朋友合租,但两房一厅的房子要3000元多,平摊也要1500元,还要吃还要喝呢,根本不够用。”

与小段交往三年的女朋友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她毕业后在昌岗一家外贸公司做会计工作,但在昌岗租房子是她想也不敢想的事情。最后两人多番商量,觉得还是在番禺合租一套房子最划算!奔波劳累了数天,他们终于在一个很旧很旧的校区找到一间35平方米的小房子,一眼扫过去就能把房间、厨房和厕所尽收眼底,房间里有空调,但不太热的时候尽量不开;有电视,但电视是坏的;有洗衣机,但厨房厕所太小,只好把洗衣机放在房间里。就是这么一个偏僻简陋的房子,每月也要交房租900元,不过这已是两人最划算的租房费用了。

住在番禺,小段和女朋友每天早上就必须早半个小时出门,才能确保上班不会迟到,女朋友会比较早下班回到,就由她买菜煮饭,过上简单的生活。“说是简单,其实就是辛苦,想在广州工作,熬过毕业头几年是一定要的了。现在也不想那么多,只想努力工作,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后生活会越变越好的。”小段说。

老城区租房,房租占薪水的1/3

今年刚从广东培正学院毕业的钟杰,在西门口的必胜客当储备经理,月薪有3000元。在上班的当天,他就开始租房,经历非常艰苦。房子很难找,考虑完价格、交通情况以及周围商圈便利程度,最后在海珠区鹭江地段租了一间一房一厅的房子,有厨房有厕所,一张床和一桌一椅,但没空调和电视,这个家具不齐全的房子每月就要付出800元的租费。上下班都要坐地铁5个站才能到达目的地,钟杰说,在地铁上打盹是他自此学会的一技。

5月份的时候,终于忍受不住天天的奔波,钟杰和一个工作伙伴在中山七路合租了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这次房子家具很齐全,房租平摊下来1000元。最让钟杰开心的是,上班走路十分钟就到了,这样能够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对于钟杰来说,租房子是他最大的一笔开支,选房子时感到十分纠结。最后因为工作原因,他选择了便利工作而房租高的房子,使得生活变得更加拮据。每个月只要不乱花钱,不随便在外面“吃吃喝喝”,养活自己是绝对没问题的。“出来社会才知道工作不容易,生活更加不容易,曾经在大学时我幻想,自己会多么多么地容易成为公司老总、百万富翁、千万富翁,而现在所有的幻想都变成了就像拖拉机在高速公路上行走一样慢。”

虽然工作差不多半年了且小有成就,但钟杰还是觉得要会在生活和工作上好好表现。“在近期两年内,虽然暂时还没有说要存到多少钱的想法,但就想养成个习惯,对生活和工作有个好规划,然后脚踏实地地去实现它。”

Tags:毕业季 找工作 找房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