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沃森生物和中国医药临床批件风波的信披警示

2013-07-12 11:41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7月10日,数条国家药监局的政务公开信息,经过短信、微博、网媒及传统媒体报道数轮传播,最终将两家A股上市药企推到了舆论聚光灯下,将其股价推至涨停,然后再涨停。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7月10日,数条国家药监局的政务公开信息,经过短信、微博、网媒及传统媒体报道数轮传播,最终将两家A股上市药企推到了舆论聚光灯下,将其股价推至涨停,然后再涨停。药监局网站上的信息,在舆论中被解读为:中国医药(600056.SH)所属天方药业申报的适用于男性勃起功能障碍新药片相当于国产版“伟哥”,沃森生物(300142.SZ)的重组乙肝疫苗系“全球首创”,两项大有前景的新药已获得了国家药监局总局的临床批文。

7月11日当天,沪市公司中国医药开盘后继续强势涨停,深市公司沃森生物则因“公共传媒出现公司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而临时停牌。截至7月11日19时,两家公司均未就此事项做出正式回应。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这次的舆情传播始于药监局网站更新了政务公开信息,而持续关注新药进展的市场机构则登陆查询了药品注册进度,看到等待已久的“制证完毕”字样,从10日早上开始信息就经由各种渠道传播并迅速在微博等媒介出现,期间,也有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两家企业均是获得临床批文,从启动临床试验到最终上市销售,时间还早着呢。在股吧等网络渠道,则可以看到持有股票者的欢呼和未能及时买进者的忿忿不平。

其实,这样的故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末,同样是市场高度关注的某款新药获临床批文,海欣股份的股价也有一番大涨,连舆情信息传播的路径都相似。这次沃森生物反应相对及时一些,10日公司有关人士接受了媒体采访做了一番表态,称将迅速组织临床试验,虽然不是正式具名回应,但也基本再次确认了批件获批之事,随后公司就申请了停牌。而中国医药则连续出现两个涨停板,并未停牌,也无正式说明。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如果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有关信息披露及时性的最低限要求,以两个交易日内要披露重大信息的条款来看,无论沃森生物或是中国医药,披露也不算太晚。此外,网络获批与公司最终拿到具有法律意义的正式批件,其中通常也有时滞。但从当前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来看,相关公司未能及时停牌和正式说明,确实容易引发投资者的不满。虽然药监局何时会公布审批情况,这不在公司的掌控范围之内,但舆论场中已经出现了敏感传闻,兼之股价也有异动,公司应该尽可能快的启动停牌及说明程序,以确保大多数投资者能够公平的获知信息。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建议,上市公司应该更紧密的关注相关的舆情动态,并及时的采取举措来保障信息公平,相关监管部门也可以对一些敏感行业上市公司予以更多的督促,避免此类信息不对称的市场波动一而再再而三出现。

Tags:沃森生物 中国医药 临床批件风波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