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科伦药业:业绩平稳 控股股东锁定股份3年

2013-07-22 10: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7月份以来,医药板块强势反弹,不少个股纷纷走出了飘红的行情。截至7月18日,其中包括安科生物(300009.SZ)、常山药业(300255.SZ)、香雪制药(300147.SZ)的涨幅都在20%以上。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7月份以来,医药板块强势反弹,不少个股纷纷走出了飘红的行情。截至7月18日,其中包括安科生物(300009.SZ)、常山药业(300255.SZ)、香雪制药(300147.SZ)的涨幅都在20%以上。

而科伦药业(002422.SZ)的同期涨幅只有7.32%,低于不少医药公司近期的表现。事实上,科伦药业近期的业绩表现平稳,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0~30%左右。控股股东近期也表示自愿锁定股份,锁定期则长达“三年”。

上半年业绩最高预增30%

据了解,科伦药业市以来,业绩基本上保持了平稳成长的态势,只是和上市之初的高成长相比,近年来的成长步伐有所减缓。

数据显示,科伦药业在2010年6月份至2011年9月份都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率,随后,自去年以来,才出现了净利润增长低于20%的情况。

而公司的业绩之所以出现了增速放缓,主要在于基药招标政策导致的塑瓶价格的下调,产品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

今年一季度,科伦药业的净利润为20661.58万元,同比增长21.81%.2013年一季报披露,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至30%,盈利区间为46186.94万元至60043.02万元,业绩变动原因系经营规模扩大,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作为国内输液行业中品种最全和包装形式最完备的医药制造企业之一,科伦药业素来以经营稳健、收入稳定著称,半年报净利润预计增长0~30%符合业内人士的预期。同时,上半年公司在结构优化、业务调整方面做得比较出色,规模效益、成本控制效果显著,投资价值凸现出来。”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

国海证券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大输液行业在今年一季度底部基本确立,公司通过包材的软塑化及推广新品种等措施引领输液产品结构升级,目前招标地区价格维持较好,今年有望恢复性增长,盈利情况有望持续好转。

“输液板块经历了2011年基药招标影响后,2012年确认底部,2013年开始恢复正常增长。预计受GMP改造影响,行业供需状况较好,以产定销确定性高。”国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敬雷认为,公司2013年输液板块利润增速在25%以上。

他表示,科伦药业中期业绩增长30%乃至全年业绩增长30%都是大概率事件,除了输液板块延续回升态势,量增价稳,提供25%以上的利润贡献之外,非输液项目今年开始贡献利润,公司向非输液转型战略首次得以业绩验证;而产品梯队的搭建为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近期看非输液领域盈利提升

不可否认,输液板块2011年以来的低迷状态对公司的业绩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因此公司也想要向多领域发展。

“非输液板块盈利能力提升是科伦药业近期的最大看点,超过20%的毛利润率充分证明了公司前期大力布局该项业务的正确性,加之自身规模巨大的优势,科伦药业有望进一步扩充其市场份额。”许玲妮认为。

她认为,科伦药业有望在其他领域获得较好的产品研发,其主营业务也将随之增加,公司的整体规模和经济效益会更上一层楼。

2011年,科伦药业宣布斥资40亿元在新疆伊犁伊宁市建立“万吨抗生素中间体项目”。科伦药业将此项目视为构建抗生素全产业链的关键步骤。公司收购广西科伦、新建新迪化工和伊犁川宁抗生素中间体项目。

李敬雷预计,新疆项目下半年全面投产,并且有望盈利,这为下半年的增长提供了额外的增量。

兴业证券认为,总体而言,虽然今年公司也面临新疆项目固定资产折旧和财务费用上升带来的压力,但业绩加速增长的确定性较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的管理费用提升了2.94%.

据了解,公司计划“三发驱动”的格局,除了输液和抗生素之外,还想在制剂方面有所突破。公司去年以110万元年薪聘请了王晶翼为科伦药物研究院院长。目前研究院所进行的工作主要是围绕科伦的输液、抗生素和高端药品“三发驱动”的战略而进行的研发布局和规划。

许玲妮则认为,过快发展必然会对资金链安全造成一定冲击,公司在研发和产能扩张之时会存在部分的潜在风险。

科伦药业VS华润双鹤

由于同样主营输液产品,科伦药业常常被拿来和华润双鹤(600062.SH)做比较。

2010年,华润入主双鹤,在营销改革、资源整合、组织管理等对公司进行全面改造,公司营销体系、激励机制、资源整合等薄弱环节出现大幅改观。

西南证券分析师梁从勇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市场认为科伦药业相对于华润双鹤管理能力较强及市场占有率较高,相对于双鹤应该给予溢价。但是他们认为,华润入主后使得这一说法不成立,华润入主后对管理层变革及其薪酬体制的改革从而有助于双鹤管理水平的提高。

事实上,科伦药业的股东似乎比市场对公司前景更有信心。公司之前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刘革新、股东潘慧将对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在解除限售后自愿延长锁定期,锁定期限自2013年6月3日起~2016年6月2日,在此期间,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也不由公司回购其所持有的上述股份。

截至7月18日,科伦药业、华润双鹤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4倍、16倍。

Tags:科伦药业 控股股东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