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追捧科技医药公司 机构近密集调研公司逾百家

2013-07-27 08:28 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机构近两个月密集调研公司逾百家

仅6月份,九牧王、鲁信创投就分别吸引了34家和22家机构扎堆调研

基金、券商、险企及私募机构的调研动向总是牵动着投资者的目光,因为这背后折射出了机构的投资思路,或许未来的牛股就暗藏其中。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证e互动”平台披露的上市公司接待机构调研情况统计,从6月1日至7月23日,共有104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机构的实地调研,其中6月和7月分别有98家和13家(部分公司两个月均有机构前去调研),还有一些公司接受了各类机构的电话调研、邮件调研。统计显示,也有百余家公司遭到了机构的冷落。

整体来看,沪市上市公司多以大盘股为主,机构将调研重点放在了绩优蓝筹公司上,同时对科技行业、医药行业上市公司青睐有加。6月份共有26家上市公司接待了5家以上机构的调研,九牧王、鲁信创投、深圳燃气、中国铁建、亚盛集团一个月内接待了10家以上机构的集中调研。其中,九牧王、鲁信创投分别接待了34家、22家机构的调研。7月份以来,则有5家上市公司接受了5家以上机构调研,其中广汇能源、风发股份、动力源,分别有20家、18家和6家投资机构前去调研。

然而,引起记者注意的是,6月、7月机构竞相去调研的九牧王、广汇能源的股价表现令人失望。九牧王股价自去年7月以来一路走低,跌至上市以来的低点;广汇能源则在短短的13个交易日就暴跌了23.5%,目前公司正在筹划回购股份的相关预案,公司股票停牌。

6月科技股受青睐

7月制造业被相中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共有26家上市公司接待了5家以上机构的调研。其中归为科技行业的公司共有8家:涉足新材料的东材科技、海越股份,涉足核电的大唐发电,涉足生物医药制品的广州药业、浙江医药、益佰制药

机构对科技股的青睐是有理由的。在过去半年的时间里,总书记、总理及其他常委们在讲话中频繁提及“创新驱动”,多次实地考察科技创新企业;新兴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引发A股的“科技旋风”,以科技升级为概念的板块及相关个股领跑行情,股价的出色表现增添了机构的信心。

从行业角度来看,医药行业受到了机构的特别关注。6月接受机构现场调研的98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涉及医药制造,益佰制药、浙江医药、广州药业分别依次接待了9家、8家、7家机构的现场调研。

7月接受机构调研的13家公司中,制造业10家,房地产业、农林牧副渔业、综合行业各1家。风帆股份、动力源分别有18家和6家投资机构前去调研。

九牧王得“头彩”

鲁信创投成“热门”

九牧王以34家机构前往实地调研的纪录,成为6月份最受机构关注的公司。这34家机构集中于25日、26日两天对九牧王进行了调研,其中6月26日有易方达、申银万国、中信证券、招商基金、景林资产等28家机构对其进行了集中调研。

九牧王今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净利润1.9亿元,下滑了8.22%。受制于终端消费乏力,电商对实体店铺、线下店租持续扩张的冲击,目前主营男性服饰的九牧王遭遇发展的瓶颈。

与此相映照的是,2011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的九牧王,其股价自去年7月以来一路向下,最新股价在上市以来的低点徘徊。

那么,机构为何还对九牧王如此青睐?或许,机构有自己的立足点。

7月1日首次给予九牧王“推荐”评级的长城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虽然经济仍存在继续下行风险,且公司税率有所提高,但公司经营稳健,盈利水平良好,相对风险较低。此外,雄厚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公司在行业低点时抓住机遇,以并购的方式完善产业布局,迎来业绩拐点。今年1月、4月、7月连续给予九牧王“买入”评级的浙商证券则在其研报中明确表示看好九牧王中长期投资价值。

鲁信创投6月也得到了机构的特别关注,招商基金、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华夏基金等22家机构对其进行了实地调研。公司高管与来访机构探讨了公司市值估值方法等话题。鲁信创投的大热和近期资本市场频频谈论的IPO“开闸”和新三板扩容有关。鲁信创投被称为“IPO项目储备大户”,截至目前,鲁信投资持有的创投项目,已有6家实现IPO,其中持有的5家公司的股份已经解禁,持有的通裕重工股份也将在2014年3月解禁。

5月以来在大盘萎靡不振、一路下挫的情况下,鲁信创投的股价表现抢眼,而在机构调研之后,其股价7月以来大涨近三成。

机构垂青

节能环保、医药行业

广汇能源是7月份机构调研的“大热门”,目前已有20家机构前去调研。7月初威灵顿资产管理公司、高盛(亚太)等对广汇能源进行调研,调研话题涉及公司煤化工项目建设进展,拥有的煤矿、天然气等资源,公司煤炭开发与销售,能源物流实施规划及进展。在7月10日至13日,又有嘉实基金、华商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兴业全球、华宝兴业、景林资产、南方基金、瑞银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民族证券对其进行调研。

实际上,机构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关注6月就已经显现。当月共有17家机构到深圳燃气调研天然气、天然气液化业务,6家机构到拥有国内最大的天然气液化厂的广汇能源调研,6家机构到生产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中炬高新调研,6家机构到大唐发电调研,6家机构到我国最大的水电发电企业长江电力调研。与此相反的是,阳泉煤业、昊华能源、青山纸业、郑州煤电等高能耗、对环境污染度较高的企业则遭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冷遇”。

在接受机构现场调研的98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涉及医药制造,分别是:益佰制药、浙江医药、广州药业、羚锐制药、南京医药、国药股份、康恩贝、置信电气、龙净环保、金宇集团、江苏吴中、京明禾投资、中牧股份。其中前三家分别接待了9家、8家、7家机构的现场调研。可见机构对医药行业的追捧。

中国铁建最受外资青睐

高铁板块或再热

6月3日至6月27日,中国铁建分11次接受了12家外资机构的调研,成为6月份最受外资机构关注的公司。调研的外资机构包括渣打银行、狮诚控股国际私人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高盛、巴克莱银行、摩根史丹利等。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5个月,全国铁路基建投资总额同比增加25.4%,其中5月单月同比增长37%,延续2012年下半年的快速增长趋势。7月16日受高铁投资将重启消息的刺激,高铁概念股大幅飙升,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基建环节类高铁概念股,中国铁建如此受关注便在情理之中。

同属高铁概念股的中铁二局6月也获得了8家中外资机构的调研。

以基金、券商、险企等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因其专业的调研团队和敏锐的投资嗅觉,而备受市场关注。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机构密集调研只能作为一个参考,调研后并不代表将建仓。投资者不应盲目随波逐流,更应该关注研究公司质地,谨慎选择。

Tags:科技医药公司 调研公司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