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厦药店洗牌高峰期 光华大药房更名国大药房

2013-07-29 07:48 来源:台海网 点击:

核心提示: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大并购光华,只是个开始。随着本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新版GSP)开始实施,厦门药店正式进入洗牌期,规模并购、连锁发展被看作“最终出路”的同时,未来一年将现并购高峰。

以后,中华老字号光华大药房,在厦门就只有中山路一家门店了,其它门店均已更名为国大药房。更名后,国大药房厦门门店将达54家。

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大并购光华,只是个开始。随着本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新版GSP)开始实施,厦门药店正式进入洗牌期,规模并购、连锁发展被看作“最终出路”的同时,未来一年将现并购高峰。

光华大药房只保留一家

昨天上午,中山路上光华大药房门口,人头攒动,而在这家店不远处,思明南路上的原光华大药房,已经更名为国大药房。

“国大并购光华是2010年的事,因为一些细节交割问题,所以今年才完成更名。”赖先生就是从光华被“并购”至国大的总经理。他说,作为厦门的百年老店,光华在很多老厦门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且“光华大药房”还是中华老字号,所以即便是更名,但还在厦门保留了一家,即中山路这家。

更名后,厦门的国大药房达到54家,下个月和10月份分别还要开2家。

国大药房创立于2004年,截至2012年底,在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拥有2000多家药店,年销售额逾37亿元,在我国药品零售行业名列第一。

最近一年将现整合高潮

事实上,品牌药店的并购与连锁是这个行业的大趋势。去年9月份,厦门好又惠与健康八五合并,成为厦门首例重组的民营药企

除了上述两例合并案例外,鹭燕大药房曾收购过一些小品牌药店,光华大药房也收购了达辉参茸药房。业内人士杨先生认为,在深圳这样一线城市,都只有四五家主流连锁药店;人口更少的厦门,势必将由连锁药店独占鳌头。而未来药店的竞争,将以连锁与连锁之间的竞争为主流,并购、连锁将是药店发展的主旋律。

而且,本月起,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应当符合新版GSP的要求,“如果没有执业药师资格证,不能开药店”。“虽然旧版GSP到期后,药店可提出药品GSP认证证书延续申请,但这不过是个缓兵之计,到了最后期限2016年,怎么办?”黄小姐是仙岳路上一家小药店的老板,在她看来,大部分小药店将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据统计,厦门现有药品批发企业24家,零售连锁企业19家,零售药店1000多家。零售药店中,单体店大概占六成,有686家。杨先生认为,未来一年,随着新版GSP实施的深入,达不到条件的单体药店一半以上会关门、转手他人,或被连锁药店兼并,厦门药店将现并购高峰。

Tags:药店洗牌 光华大药房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