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职场攻略:别把职场当生活 别打破职场规则

2013-07-30 14:26 来源:武汉晨报 点击:

核心提示:许多职场人都明白,在办公室里要搞好群众关系,尽量不给自己树敌。但也有的人不懂得拿捏分寸,太过深入群众,以为“把办公室当家”是最高境界,在办公室里各种不拿自己当外人。殊不知,同事在表面应付你的同时可能在暗中腹诽,你的表现也可能会令工作产生危机。别以为掏出心窝子就会讨别人好,你掏出来,别人不一定想要。职场上,还是收着点好!

许多职场人都明白,在办公室里要搞好群众关系,尽量不给自己树敌。但也有的人不懂得拿捏分寸,太过深入群众,以为“把办公室当家”是最高境界,在办公室里各种不拿自己当外人。殊不知,同事在表面应付你的同时可能在暗中腹诽,你的表现也可能会令工作产生危机。别以为掏出心窝子就会讨别人好,你掏出来,别人不一定想要。职场上,还是收着点好!

表现

公司话家常,

生活全公开

小桑,26岁,公司职员

我们办公室有个女同事,特别不把自己当外人。办公桌上摆着自己的艺术照、宠物狗的照片、全家福、3个月大的侄女的“裸照”、和男朋友拍的各种亲密大头贴……在部门的共享文件夹里,最近还放着她家新房装修的照片,她还在群里热情地说:“大家给提点意见啊!”拜托,这可是在办公室,我怀疑主任看到后表情会冒黑线的。

更不用说,她总爱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一应琐事拿出来讲。什么老头老娘催自己尽快完婚造人啦,表姐和老公在家里打起来啦,未来婆婆看起来超级悭钱令她看不惯啦……

和男友好起来,能把亲密的细节都讲出来;一翻脸闹矛盾了又在茶水间大吐苦水:你给评评理,说有他这样的吗?我该不该分手?

反正我见了她会绕道走,心想,我可和你没那么熟!

点评:办公室可不是茶话会,同事个个任务在身,各有各的忙,哪有时间来做你的情感垃圾桶。确实,办公室有时需要点八卦来调剂,但好歹八点大家共同感兴趣的内容,也要注意量和次数吧!就你家里那些鸡零狗碎长篇肥皂剧的事,恐怕连闺蜜都听到两耳起茧了。如果你实在倾诉欲满槽,想找个地方倾倒,不如开个私人微博,说不定还能吸引路人围观。但记住,老板的八卦和对上司的不满,不在可分享之列。

表现

家人来单位,

随时秀恩爱

刘琴,30岁,会计

老公和我在同一栋大厦上班,我在11楼,他在5楼,这点当初谈恋爱时就让我觉得十分方便,两个人可以一起上下班,还可以一起吃午饭。碰到公司聚餐,我也总是叫上老公,满满一桌,就是加个位子的事。他也不拿自己当外人,又是点菜又是布菜,不管谁说我们公司内部的新闻和笑话,他都插得上话。

有时他提前下班,就会到我们办公室来等我,玩办公室里同事闲置的电脑。他对我们部门的同事都很熟悉,我也乐得喊他帮我冲冲咖啡,泡泡茶,听到别人说“你老公对你真好”,我觉得心满意足。

但是就在前不久,我听到人事部经理半开玩笑说:“我现在已经把你老公当成我们公司一员了!”当时我还挺高兴,觉得老公人缘不错。但另一名好心的同事告诉我:“XX因为谈办公室恋爱刚被训话了,当时你被当作反面案例来说,说你就是把老公带进办公室,踩过线了,本来准备发给你的优秀奖要泡汤了!”

点评:公司雇佣一个人,不必买一送一。办公室重地,本来就有诸多重要财务、文件,为了避嫌,确实应该闲人免进。就算是公司聚餐的场合,也是半工半私的,席间不免讨论到一些公司事宜,也不适合外人在场。别把同事的碍于情面真当成给自己长脸了。

表现

图片来自昵图网

动不动

就消息群发

莉莉,25岁,编辑

我刚到这家公司上班,一心想和同事搞好关系。平时在网上找素材时,在微博、微信上看到好玩的段子,我都喜欢顺手转发到公司QQ群里,想博大家笑一笑。我想办公室气氛沉闷无趣,给大家放松一下,提提神,何乐而不为?

我们办公室的QQ群平常较少有人讲话,一般是办公室用来下发集体通知。比如开会、讲座、最近组织的集体活动等,或者用来作有关工作的讨论。所以同事们一般需要即时打开消息阅读。而我发的消息里包括有搞笑图片、各种笑话、励志段子、生活打折信息,还会贴心地把链接也奉上,有时也有人在下面回复,这让我觉得和同事的关系更亲近了。

谁知,最近我的工作任务忽然被加重,一些不该我写的报告也交给我。我委婉地向主任提出,我的精力只能胜任原有的工作量,但听主任那意思是:“我觉得你完全有闲余做这些,把平时逛微博、发段子的时间用上就行了!”

点评:在职场中最不能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你很闲。即使你是在完成工作后,或是百忙之中发的段子,想散播幽默感,拉近同事之间的距离,但在上司眼中,一样会认为你没干正经事。况且不是每个同事都喜欢这种病毒式传播的段子,如果TA想看,可以随时在网上看到,但在工作中被打扰,反而是件令人不爽的事。

Tags:职场攻略 职场规则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