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卡毕斯特斥资16亿美元收购两家抗生素药企

2013-08-01 1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

核心提示:主要生产抗生素类药物的美国卡毕斯特制药公司(Cubist Pharmaceuticals)7月31日表示,计划收购另外两家抗生素药物生产企业Optimer制药和Trius治疗公司,以扩展现有产品组合。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主要生产抗生素类药物的美国卡毕斯特制药公司(Cubist Pharmaceuticals)7月31日表示,计划收购另外两家抗生素药物生产企业Optimer制药和Trius治疗公司,以扩展现有产品组合。卡毕斯特对上述两家公司的收购报价分别达到8亿美元和8.2亿美元。交易已经获得三家公司董事会的同意,还需要等待股东批准,预计交易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收购显示出抗生素药物在未来全球医保行业中的地位变得日益重要,而大型药企在这方面的资源相对匮乏。

收购扩大产品组合

Optimer制药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圣地亚哥,主要研发抗感染与癌症相关药物。对Optimer的收购将令卡毕斯特获得其开发的一款治疗成人腹泻的药物Dificid,该药物于2011年获批,主要用于治疗肠道感染,去年销售收入超过6000万美元,几乎占到了Optimer全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二。

卡毕斯特表示,美国每年与一种名为艰难梭菌相关的腹泻发病数量都超过70万例,约1.4万例死亡与此病有关。该公司认为随着此类细菌感染越来越普遍,上述药物的需求正在上升,并变得越来越重要。

根据协议,卡毕斯特将以每股10.75美元的价格收购Optimer全部流通股,总价值5.35亿美元,较后者7月30日的收盘价折让近20%.不过Optimer的股东还将获得一种权证,允许他们在Dificid净销售额达到某一水平时获得额外的每股5美元一次性现金支付。

卡毕斯特此前已经是Optimer的合作伙伴,帮助后者销售Dificid药品。除卡毕斯特外,阿斯利康、安斯泰来等公司也都与Optimer在销售该药上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早在今年5月就有消息称,上述三家公司有意收购Optimer.

对Trius的收购则令卡毕斯特获得了其正在开发的一系列抗生素类药,比如已处在研发末期的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的药物。目前Trius已经与拜耳就该药物在加拿大和欧盟的开发和商业化达成合作。此外Trius还拥有多个临床前抗生素实验项目。

卡毕斯特计划以每股13.5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Trius全部流通股,总价值7.1亿美元,较后者7月30日收盘价溢价15%.此外Trius的股东还将获得权证,允许其在商业销售额达到一定目标时获得每股2美元的额外现金支付。

抗生素药物前景看好

资料显示,卡毕斯特制药公司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莱克星顿,主要开发用于抗严重感染的抗生素药物,其中以抗皮肤感染药物库比星最为知名。该公司本月中旬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2%至2.6亿美元,每股盈利0.42美元,好于市场预期,其中库比星药物在美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3%,至2.27亿美元。

外界预计本次收购完成后,卡毕斯特的年收入将增长6亿美元,达到10亿美元,成为全球抗生素药物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WBB证券公司总裁布罗扎克认为,上述收购显示出抗生素药物在未来全球医保行业中的地位变得日益重要,而大型药企在这方面的资源相对匮乏,很可能错过了行业增长的好机会。

投资者对此番收购给卡毕斯特业绩前景带来的影响格外看好。受收购消息影响,卡毕斯特股票(纳斯达克交易代码:CBST)在7月30日盘后交易时段大涨6%,股价创13年来新高,今年以来这家公司的股价涨幅达到32%,目前市值37.6亿美元。Trius股票(纳斯达克交易代码:TSRX)在当日常规交易中上涨2.3%,盘后交易中暴涨17%,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34%,当前市值5.6亿美元。Optimer股票(纳斯达克交易代码:OPTR)当日盘后下跌8%,今年以来累计涨幅48%,当前市值6.5亿美元。

由于回报较低,目前大型制药企业普遍回避抗生素类药物的生产。但澳大利亚科学家日前发布报告认为,尽管抗生素药物的滥用造成耐药性病毒增加,但新的抗生素药物的研发匮乏令情况更加糟糕,因此采取紧急措施推动新的抗生素研发非常必要。

Tags:卡毕斯特 抗生素药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