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职场观念撞上就业形势 职场新人要谨慎

2013-08-01 14:14 来源:中国网 点击:

核心提示:来自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毕业生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而根据2013年2月初,一项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显示,这些单位2013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

来自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毕业生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而根据2013年2月初,一项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显示,这些单位2013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699万,是建国64年以来,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这一数据,使得这个夏天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如今,省内各大高校的毕业生们已然离校,踏上了新的人生征程,然而“最难就业季”的影响却远远没有消散。它在就业市场传递着一种焦虑情绪的同时,也使得无论是青涩的职场“新人”亦或是久经职场的“老人”在面临人生选择时都呈现出多样化的就业观念。

观念一:

“最难就业季”也要进“正规”单位

兰州交通大学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了近年来大学生就业状况的日趋艰难。据该校招生就业处统计,近两年来,交大的毕业生到工程施工企业就业的比例,已经从2010年的23%减至2012年的13%,而今年的比例预计会更低,大约仅有10%。与此同时,来自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毕业生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而根据2013年2月初,一项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显示,这些单位2013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

“找随便的工作不难,可要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就太难了。”兰州商学院应届生刘晓肖说,作为一名兰州商学院金融学的2013年应届毕业生,到目前为止,她的工作和未来还都是未知数,而她同宿舍的8人中有3个同学已经签到了不同的银行,但是她却因为种种因素,错失了“去银行工作”的机会。她也透露说,即便如此,这也是她所在班级就业状况较好的一个宿舍。

“先就业,再择业。”几乎是她随时随地挂在嘴边的话,但是只要一谈到企业,刘晓肖还是有不少自己的想法:“要是去企业工作,肯定还是想要去知名度比较高的企业,毕竟那都是“正规”的单位,其他的那些中小企业和私人企业,在福利待遇各方面可能没有保障。那我总是要考虑一下婚假、产假这些问题的吧?”

不过,在校期间,刘晓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各种对就业有帮助的证件,如,电算证、会计从业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师证等,“其实,凭着这些证,我也可以去做出纳或者行政还有人力资源类的工作了。”刘晓肖说,但这些工作显然不是她的就业目标:“我也大致了解了一下,在兰州的话,这样的工作一个月才拿一两千块,这样的薪资水平我无法接受。”

如今,刘晓肖开始后悔自己之前一直一心要进银行,却忽略了其他类似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各类考试,最后却落了个两头空。如今成了“毕剩客”的她打算一边搜罗“正规”单位的招聘信息,一边加入了2014年“国考”的备战大军。“虽然现在就业状况比较糟糕,但是我还是得对自己负责任,不能因为是最难就业季就饥不择食。”刘晓肖最后说道。

观念二:“有业不就”那是“矫情”

和颇有“野心”的刘晓肖相比,毕业于兰州城市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的2013年应届毕业生李东升在就业选择方面就显得没“底气”多了。

从去年冬天开始,李东升就马不停蹄地参加过很多场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一开始他还对工资待遇有一定的要求,“好歹也是上过大学的,还是想凭着文凭找个像样点的工作,”可是直到现在投出去的简历大都石沉大海,李东升开始急了。

让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于今年春季参加学校组织的2013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据李东升回忆说,他当天共投递出去将近20份求职简历。“我看着稍微差不多一点的,只要不是我完全做不了的工作,都投了简历,专业对不对口,或者一开始能拿多少工资,有什么样的福利待遇,这些都是次要的。只要能先找到一份工作在兰州呆着就行。”

但是,这次的双选会还是让李东升失望了,“我觉得可能是我的求职简历做得不好,不然好歹我也是本科生,怎么可能连一份像样的工作都找不到?”然而记者在李东升的求职简历上看到,除了个人的基本信息、所学课程和自我评价之外,几乎猎取不到其他任何有助于求职的信息,个人特长、求职意向、社会实践,全部忽略不提。

“现在回想起来,大学什么都没学到,现在弄成这样也挺难受的,不过后悔也来不及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因为没有明确的求职目标和相应的技能,李东升的简历上也没写明确的求职意向,“像是销售、客服、助理什么的,那些看起来不是特别需要专业知识的岗位,我都在投简历。我就是需要一个工作机会,即便工资很低,我也愿意先干着,更何况现在也不是挑肥拣瘦的时候。”李东升无奈地说。

观念三:“骑驴找马”不如“自谋生路”

已经有近四年工作经验的胡梅梅于2009年毕业于陇东学院的英语专业,几年间她已换了三四份工作,期间最长的一份工作时间也不到两年,工作性质和所学专业也基本不搭边,她先后做过纸媒编辑、房地产文案、广告策划等工作,工作地点也在兰州和西安之间不停地转换,最终,她决定在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的今夏辞掉工作自己创业。

“刚毕业时对自己有一定的要求和规划,薪资待遇高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一条畅通的上升渠道,”胡梅梅这样说道,于是一毕业她就选择了西安的一家纸媒做广告,工作半年后,因为家庭因素又回到兰州,随后又进入一家本地纸媒做编辑工作,但因为薪资问题很快离职,后又进入一家房地产公司做文案,工作将满两年时,又跳槽至西安一家知名度颇高的广告公司做策划,然而半年之后,她再次辞职回到兰州,“不想到处折腾了,挺累的,就留兰州了”。经过慎重地考虑,她毅然从新应聘成功的一家全国知名房企辞了职,她先是跑去向往已久的西藏旅游,在旅游的过程中,她找到了自己要走的路——创业。由于对藏饰十分痴迷,韩梅梅便借助进藏之旅联系了当地一家藏饰品生产厂家,回到兰州后,就着手在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上宣传自己的藏饰品牌,并借机打开了销售渠道,“最近收到的外省订单很多,虽然没有挣多少钱,但已经回本了。”胡梅梅高兴地说,下一步她打算进一步扩充商品类型,加入服饰、鞋帽等,更加强原创性,“虽然未来会怎样还不知道,但从给别人打工跨到自谋生路这一步对我的人生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越,至少不会像以前那么容易焦虑,做事情也更加全力以赴了,很高兴能见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Tags:职场观念 就业形势 职场新人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