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并购市场降温 医疗健康首次领衔并购市场

2013-08-02 09:2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今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无较大规模并购交易拉动,整体活跃度有所降低,7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20.04亿美元,环比下降76%,完成交易案例数量98起,环比下降30%。

从交易规模分布来看,医疗健康、房地产、金融行业交易规模居前,分别为5.65亿美元、3.11亿美元、3.05亿美元,交易规模占比分别为28%、16%和15%,三个行业累计占比达59%。

并购市场降温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2013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规模为194.74亿美元,环比下降50%;并购交易案例数量为254起,环比下降26%。

6月29日,中石油宣布拟50亿美元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最大油田Kashagan8.33%的股份,在该笔交易的拉动下,使得6月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规模骤增至今年第二位,仅低于中海油151亿美元的大额交易拉动的1月。而就在6月11日,中石油宣布在内地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中长期资金需求、调整债务结构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预计此次发债也将为中石油近年来频繁的海外收购做好资金预留及补充。

从7月份宣布重大交易案例来看,互联网行业有两起案例较为引人关注:7月16日,百度宣布拟全资收购网龙网络旗下专注无线互联网业务开发与拓展的智能手机服务平台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100%股权,该笔交易也延续了今年以来BAT在PC端流量下降,开始布局移动端入口的战略;另外,中华网集团将旗下门户网站中华网以9080万港币出售给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该网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是此次出售的主要原因。

7月28日,中青旅拟以6750万美元收购HaoTianCapitalILimited与HaoTianCapitalIILimited合计持有的乌镇旅游15%股份,交易完成后,中青旅将持有乌镇旅游股份增至66%。此次交易的背后,IDG资本实现退出。

7月16日,盛大文学宣布获得新华新媒战略投资,双方将在数字阅读、版权开发、信息服务和电子报刊杂志分销平台等领域推进合作,同时在网络媒体拓展上相互提供数据、技术等方面支持。而就在7月10日,盛大文学宣布获得高盛及淡马锡1.1亿美元投资,7月12日,盛大文学因之前提交的IPO申请文件超过一年未更新,将IPO申请撤销。在整个资本市场遇冷、中概股低迷的大背景下,盛大文学接连获得国际资本以及国内国资背景企业的战略投资,愈加凸显出企业自身的竞争实力。

从实际完成的并购案例来看,今年2月,掌趣科技宣布以8.1亿元对价收购页游研发商动网先锋100%股权,此次收购附带着颇为严格的对赌协议,动网先锋股东承诺2013~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485万元、9343万元、11237万元,若达不成,动网先锋股东需补偿未完成净利润,还需要按照利润差额占2013~2015年利润的比例退回收购金额。7月3日,交易完成。

同时,该月度还有一笔交易失败的案例在并购市场和VC/PE市场均引起关注:成飞集成7月10日公告称,由于与同捷科技未在相应股权的有关对价支付及资产价格达成一致,本次交易终止。而交易的背后,因同捷科技股东中的大量VC/PE机构对退出要价过高是导致此次交易失败的主要原因,据投中集团CVSource统计,同捷科技背后不乏中科招商、富丽投资、创东方等机构背影。

医疗行业整合趋势凸显

7月份交易规模较大的一起案例来自医疗领域。

6月12日,国内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迈瑞拟1.05亿美元收购美国超声技术开发企业ZONARE全部股权,迈瑞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加强公司在高端超声方面的研发能力,并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该笔交易将通过现金及第三方借款支付。7月17日,迈瑞宣布交易完成,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并购整合蠢蠢欲动。

在7月份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中,金融、制造、能源矿业分别以16起、13起、12起占并购案例总数量的16%、13%和12%。从交易规模分布来看,医疗健康、房地产、金融行业交易规模居前,其并购规模分别为5.65亿美元、3.11亿美元、3.05亿美元,交易规模占比分别为28%、16%和15%。

同时,7月份并购交易行业分布与以往出现较大变化,占据霸主地位的能源行业在本月度并购交易中一落千丈,仅以6040万美元在月度中排名居中间位置,而医疗健康、房地产行业却整合趋势凸显,医疗健康行业除去上文提到的迈瑞出境收购交易外,中国医药26.84亿元。

Tags:并购市场 医疗健康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