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并购市场活跃空前:互联网和医疗成热点

2013-08-09 10: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无论是在传统的能源、矿产,还是新兴的传媒、医疗健康,今年以来各领域所发生的并购大案和总案例数量都昭示今年已经进入一个并购大年。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无论是在传统的能源、矿产,还是新兴的传媒、医疗健康,今年以来各领域所发生的并购大案和总案例数量都昭示今年已经进入一个并购大年。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整个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2起并购交易,环比上升59.4%;披露案例的交易总金额30.50亿美元,环比上升13%.

互联网并购层出不穷

互联网行业在今年已经进入了一个产业并购整合的大时代。昨日,在“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百度负责投资业务的企业部总经理汤和松认为,中国互联网领域在今明两年将是一个投资并购集中的爆发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和并购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

今年以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百度频频出手,百度先后收购PPS、金山网络以及最近宣布的91无线,更早前则收购耀点100、去哪儿网、安居客;而阿里巴巴则收购了陌陌、丁丁网、高德地图和新浪微博。一时间竟有创业者、VC“抱BAT大腿”的说法。

在汤和松看来,今年以来,并购交易的频繁发生在于传统的PC互联网进入它发展的中后期,是一个“漏斗”正在收敛的阶段,已经形成了格局和势力范围,并进行价值链上下游的整合优化;而移动互联网近两年则处于发展较快的早期阶段。但移动互联网不是天外来客,而是PC互联网基本服务移动化的迁移。PC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和移动浪潮的到来交织在一起,导致现在热点并购不断、持续高温。

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鸿平则在会上称,今年阿里巴巴还会在物流方面进行一些布局、投资,同时也在看一些其他新领域的机会,比如说本地生活服务类,电影、娱乐、数字的一些东西。

医疗健康后来居上

除了文化传媒、TMT行业,另一令人瞩目的并购热点是医疗健康产业。根据《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国家将重点支持10~15家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集团,扶持40~50家创新型高技术企业,建立8~10个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基地和10个国家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示范应用基地。今年上半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生了39起并购。其中美敦力8.16亿美元并购康辉、3.61亿港元入股先健科技,史赛克59亿港元收购创生,价格都超过市场预期。进入7月,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迈瑞美国对超声技术开发企业ZONARE全部股权的收购,交易金额达1.05亿美元;8月中国医药宣布吸收合并天方药业,对价达26.84亿元。

一些PE也介入了医疗行业的并购。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在会上透露,近几年来,天图资本投资了民营综合医院凤凰医疗,另外也涉足了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在医疗器械领域所投资的一家企业也准备卖给一家上市公司。

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新兴业务资深副总裁刘道志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跨国性的医疗并购也遇到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由于世界范围内医疗的市场特别是医疗器械正处在一个低估值的时刻,医疗改革以及经济危机造成了美欧医疗产业走下坡路。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做跨国性的医疗并购、收购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Tags:并购市场 互联网 医疗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