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医药企业(3)

2013-08-13 09:00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黄伟文 点击:

联想集团教父柳传志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企业的老板最需要做的是什么事情?我认为是定战略,搭班子,选人才!”

许多人认为战略是高深莫测的东西,其实我不这样看。

新年伊始的时候,我们很多年轻的朋友会告诉周围的亲朋好友:我去年在单位是个部门主管,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希望今年在职场能够有所进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做多经理。”往小里面说,这是一个年轻人在事业上的美好愿望;往大里说,这是这些年轻朋友们个人职场发展战略。

年初岁尾的时候,我们很多年轻的朋友会告诉周围的亲朋好友:我今年一直用的是某某车,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希望明年在职场能够有所进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换一部心驰神往的好车,如奥迪A6。”往小里面说,这是一个年轻人在家庭建设上的美好意愿;往大里说,这是一个年轻朋友的家庭发展战略。

1996年8月,通过在电视台朋友的介绍,我来到了南昌县的向塘镇,加盟了在我眼睛里看起来破烂不堪的中外合资汇仁制药有限公司。10月,我从湛江分公司雷州市场部执行经理岗位直接调任郑州公司总经理,一下飞机直奔办公室,当时的公司总经理陈年代和公司营销总监万允国在办公室等我。这个分公司是在当地注册的正经公司,他们在等我一起吃晚饭。饭桌上的陈总兴致勃勃,和我大谈汇仁制药的发展规划,并告诉我希望在2000年左右,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打造出一个年销售10亿以上的中成药产品。我边频频点头,其实肚子里在边嘀咕:可能吗?但是在2000年,汇仁集团的汇仁肾宝年销售已经接近10亿。这样一个产品销售过10亿,真的是让人匪夷所思。

2001年,应朋友邀请,我加盟了当时默默无闻的江西济民堂医药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当时在南昌高新区的民营科技园 ,当时这个公司地理位置非常偏僻,我坐公交车到火炬广场后还要打个摩的才能到该公司。短暂的一个星期培训后,我分在了该公司的北京业务一部(后面和北京业务二部合作成立了北京济民可信医药有限公司)担任OTC分部主任,现在看来应该是公司的中层。下了飞机,老同事张思义和新同事何良已经开车到机场等我。晚上,当时的北京业务一部经理熊国庆(现在的济民可信集团执行总裁兼医药事业部总经理)接见了我,我们在方方面面进行了交流,特别是谈到公司的发展战略,熊总的眼睛就会放光,我清清楚楚地记得,他当时告诉我,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希望在2010年左右销售规模达到50个亿以上。当熊总看重我的时候,我不置可否地笑了笑,但是据说在前几年济民可信集团的年销售收入早就过了50个亿。

2003年8月,刘木生离开了高薪酬的济民可信集团副总裁岗位,自己开始了青春康源的创业之路。2010年元月,我有幸应邀加盟了青春康源集团,担任他的助理,协助他分管集团公司的日常工作。这一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协助他制定青春康源集团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经过不断的碰撞,我在2010年集团公司的二季度经营分析会上推出了集团公司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台下的高管听完后都在嘀嘀咕咕:并购药厂?打造一个占地1000亩以上的江西青春康源医药产业基地?可能吗?事实上,2012年10月23日,青春康源集团和新余市成功签订《江西青春康源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协议》;2012年12月12日举办了规模盛大的江西青春康源医药产业基地奠基仪式;2013年6月9日举办了蔚为壮观的江西青春康源医药产业基地开工庆典。

我今天要说的是,选择企业一定要选择一个有发展战略的企业,通俗易懂地讲就是要选择一个有理想的企业。 

Tags:企业管理跨越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