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仿上实系整合 天药集团两大平台登场

2013-08-16 08:26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由于投资收益大幅下滑85.77%,天津市医药集团(下称“天药集团”)旗下的中新药业(600329)昨天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降逾四成,股价盘中重挫逾7%.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由于投资收益大幅下滑85.77%,天津市医药集团(下称“天药集团”)旗下的中新药业(600329)昨天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降逾四成,股价盘中重挫逾7%.

此次中新药业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是去年转让了天津中央药业,失去了并表收益。不过受让方却是天药集团的化学药平台力生制药(002393),对于天津国资委及天药集团而言,中新药业中期业绩的下滑并不会影响下一步的资本运作。

有分析指出,目前天津国资委对旗下医药资产的整合与上海国资委2009年对“上实系”医药资产的整合如出一辙,最后上海医药实现了整体上市。

投资收益降八成

宏源证券最新的研究表明,中新药业包括通脉养心丸、舒脑欣滴丸等在内的拳头品种中期营收增幅普遍在20%以上。不过受制于去年转让天津中央药业失去并表收益及参股企业中美史克业绩疲弱等因素影响,中新药业上半年投资收益仅为2800万元。

按照年初的测算,中新药业预计中美史克年内将为公司贡献约7000万元的投资收益,但宏源证券指出,中美史克上半年的业绩贡献能力与全年目标差距较大。

记者注意到,在中新药业发布中期报告之前,业内即对该公司颇有微词,主要集中在中新药业去年4.7亿元会议费上。

今年6月末,国际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卷入商业贿赂事件,由此掀起医药行业反贿赂核查风暴,有关企业相继浮出水面,就连葛兰素史克在华子公司中美史克亦未幸免。

中美史克系葛兰素史克、中新药业及天津太平集团合资创立,其中中新药业持股25%.尽管中新药业并未控股中美史克,但中美史克多年来的业绩贡献能力不凡,由此逐渐成为中新药业中药、西药之外的另一业绩增长点。只不过今年上半年中美史克受到“麻黄碱事件”影响,致使业绩不及预期。

伴随外资药企的相继落马,国内药企的会议费、招待费、学术推广费等再度引发热议。其中中新药业去年4.7亿元的会议费高居药企前列,加上中美史克的特殊背景,中新药业一度陷入舆论漩涡。不过,今年上半年,中新药业会议费为1.8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0.27%.

在宏源证券看来,中新药业基药品种众多,且二线产品具备较强的增长潜力,若能突破销售方面的短板,不排除继续培育过亿品种的可能性。该券商的顾虑在于,天药集团囿于国企体制制约,短期内难见成效。

中新药业有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随着公司战略布局的逐渐清晰及拳头品种的逐步培育,中美史克对中新药业的业绩贡献占比或会趋弱,但这并不意味公司会淡化中美史克,后者依然将是中新药业乃至天药集团重要的外资平台。

相比于中新药业,天药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平台力生制药今年业绩则相对稳定,该公司已于去年完成了对天津中央药业的并表工作,中央药业今年上半年将继续释放业绩。

资本运作不断

近年来,天津国资委对旗下医药资产的整合力度不断加强,到目前为止,已基本形成了以中新药业为主的中药平台及以力生制药为代表的化学药平台。招商证券预计,天药集团旗下资产存在整体上市预期。

其实,在力生制药于2010年上市的时候,天药集团即对旗下资产进行了明确定位,同时承诺将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集团与旗下公司的同业竞争,其中力生制药对中央药业的全资收购至今被视为天药集团资产整合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

中央药业原系天药集团及中新药业子公司,二者分别持股49%、51%,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与力生制药主业较为接近。从2011年10月开始,天药集团即筹谋将中央药业全部股权注入力生制药,以消除同业竞争及打造力生制药化学药平台。

然而重组事项却平添波折,在关联股东天药集团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中新药业股东大会于去年12月份否决了此项重组。时隔3个月之后,天药集团重启重组,并最终完成了对中央药业的全资收购。与此同时,中新药业亦收购了天药集团旗下宏仁堂40%股权。

此后,天药集团决意淡出对中新药业及力生制药的直接管理,由此启动了股权划转。去年12月4日,天药集团将所持中新药业44.04%及力生制药51.36%股权无偿转让给天津金浩医药有限公司,后者系天药集团全资子公司。就这样,天药集团退出控股股东席位,而金浩医药则成为了天药集团最核心的资本运作平台。

此举并非天药集团最后一步,在金浩医药入主中新药业及力生制药后不久,天药集团宣布拟将金浩医药100%股权划转至瑞益控股有限公司名下。资料显示,瑞益控股在香港注册,系天津市的香港窗口公司津联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而瑞益控股及天药集团均系天津国资委全资控制。据记者了解,港股公司天津发展、天津港发展及王朝酒业均系津联集团实际控制。

不过到目前为止,股权划转工作仍未完成。记者从中新药业了解到,该工作正在走流程,须经商务部及证监会的核准,至于何时完成划转,并不清楚。

但不管划转工作成功与否,中新药业及力生制药的控股股东金浩医药不会发生变化。而在天津国资委的整体规划下,金浩医药将日趋成为天津国资委旗下唯一的医药资产运作平台,这与上海国资委整合“上实系”医药资产最终打造上海医药单一上市平台颇为类似。

招商证券甚至列出了金浩医药整体上市的运作方式,对于整体上市传闻,中新药业及力生制药均表示系集团层面考虑的事项,对公司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Tags:天药集团 两大平台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