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成本升了,毛利率不能再降了!

2013-08-27 11:37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张勇 点击:

核心提示:零售业成本上升成为了不可抗力,药店当然不能幸免,但似乎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的苗头,这无疑将加剧药店利润的下滑。

毛利率下滑加剧低利润

零售业成本上升成为了不可抗力,药店当然不能幸免,但似乎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的苗头,这无疑将加剧药店利润的下滑。

海王星辰的毛利率在逐年下滑,近几年的财报显示:2010年为49.4%,2011年为47.7%,2012年为46.3%。据了解,山东燕喜堂、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等主流企业去年也出现毛利率下滑现象。

毛利率下滑可能抵消苦心经营带来的同店增长的正效应,即便同店增长,但由于毛利率下滑,企业净利润仍可能持续下滑。比如,海王星辰虽然近几年同店增长显著,但净利润依然持续减少。

在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的情况下,一家门店会怎样?原广东大参林人力资源总监文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门店月销售30万元,毛利率35%,即营业毛利10.5万元;原来的铺租是4万一个月,三年合同期满,租金上浮20%,即4.8万元;7个员工,总薪酬支出2.5万,上涨10%,即2.75万。总计增长开支1.05万,按35%的毛利,至少要增长3万销售,即月销售增长10%,才能拉平人工铺租的开支增加(假设其他开支同比维持不变)。而面临竞争加剧,药价下滑,假设毛利再掉两个点,要增加1.4个点的销售增长才可以摊薄下滑的毛利,因此整体销售必须增长11.4%才能保持原有的净利润。

粗略测算,一个门店如果房租上涨20%,人工上涨10%,毛利率再掉2%,营业额必须成长10%以上。但一个老店增长10%几乎不可能。更多连锁药店现实的状况是,成本在涨,毛利率在下滑,销售额也在降。根据文剑所举的例子,如果销售额不增长,净利率将降低3.3%,而一般药店净利润率差不多只有3%左右。

毛利率因何难止跌

在财报中海王星辰对于毛利率下滑的解释是由于中国政府对某些药品强制性降价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企业自身产品组合的变化。据昆明玄泽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总监彭坤观察,药店毛利率下滑是一种普遍趋势,主要由于国家对药品的持续限价、竞争引发的促销降价及自有品牌毛商品毛利率下滑。

彭坤认为,毛利率下滑一方面是由于政府对于药品的限价,另一方面是因为过去同行竞争激烈导致零售价只降不升,再则上游企业由于原材料上涨,一直在提高供货价。最令人担忧的是药店赖以生存的自有品牌商品的毛利率在下滑,首先这类商品进价在涨,另外由于同行之间的恶行竞争,一而再再而三地被迫降价,以前高毛利商品的毛利率可以达到70%~80%,如今只有50%~60%。

药店商品结构的变化也是引起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被动的结构性变化——渠道分流对于医疗器械保健品的影响。医疗器械和保健品对于药店来说是高利润额的品类,但北京药店市场2013年一季度保健品和医疗器械占比同比大幅下滑,从保健品10.68%降低到6.18%,医疗器械从8.55%降到4.97%。

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近两年毛利率也在下滑,这是主动调整商品结构的结果。引入毛利率仅有10%的新特药商品后毛利率下滑,但整体毛利额实现了增长,因为新特药带来新增的销售额。毛利率虽然下滑,销售额提升,故而仍能实现经营平衡。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总经理李庆福表示:“如果毛利率和销售额都下降,证明整体经营能力在下降。最基本的原则是毛利额不能下降。”

对于中小连锁来说,毛利率和销售额下滑的问题可以通过运营改善来解决,因为这类公司品类管理的水平较低。但许多大公司本来毛利率已经很高,虽然呈现下降态势,但依然不低于40%的水平,且由于本身经营水平相对较高,运营改善的空间非常狭小,这时候需要的是根本性的突破、商业模式的创新。

Tags:毛利率 成本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