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常用药“超温”销售 可能产生副作用

2013-08-27 16:20 来源: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点击:

核心提示:“未按要求贮藏药品,对药效肯定有一定影响。”昨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药剂科药师庞成森说。

专家说法

长期超温储藏影响药效

“未按要求贮藏药品,对药效肯定有一定影响。”昨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药剂科药师庞成森说。

西安市食药监局一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国《药典》中对药品贮存与保管的部分名词术语的释义:“阴凉处系指不超过20℃;凉暗处系指避光并不超过20℃;冷处系指2~10℃;常温系指10~30℃”。而在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也明确规定:“按包装标示的温度要求储存药品,包装上没有标示具体温度的,按照《药典》规定的贮藏要求进行储存”。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药店、诊所甚至医院都没有达到要求。

“如果实际储藏温度与药品标示温度差别不大,对药品影响比较小,如果长期保存在超温比较严重的环境下,就有可能导致药品化学结构发生变化、有效成分浓度降低,影响药品的疗效,缩短药品的有效期。”庞成森说,而严重的还会变性有副作用。

教你一招

“阴凉保存”可在冰箱冷藏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他们多数表示从来不看药品的贮藏条件,都是拿回家放入一个小药箱,用的时候再拿出。

“国家对疫苗等生物药剂及抗生素等都有严格的贮藏要求,而很多日常药品的储存,药店及市民也应该按照要求来存放。”昨日,西安市食药监局一负责人说,夏季室内温度往往都在20℃以上,这时可以把药物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保存。

这位负责人说,药品过期后可能发生变化,但市民自己很难判断,很可能过了有效期还分辨不出来,如果遇到服用后无效的情况应立即停止服用,抗生素类药品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过期后会对身体有害,维生素、注射剂、硝酸甘油等药品,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加速其变质,药效也会降低。在日照强烈的季节,一定要避光避热保存。

庞成森提醒说,很多家庭都备有家庭药箱,最好每半年清理1次,过期药品坚决丢掉。

知道一下

夏季哪些药品需要冷藏?

那么,到底哪些药品需要冷藏呢?昨日,西安市食药监局一位负责人说,市民可以根据药品的说明书来判断,所有药品都应该按照说明书中标注的存放条件来保存。

如糖衣片、胶囊、胶丸、散剂、添加了蔗糖的颗粒剂、眼用制剂、用于肛门的栓剂、治疗妇科炎症的某些栓剂等,都需要在夏天放入冰箱冷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药品对热特别敏感,如一些胃药乳酶生、胃蛋白酶都需要冷藏保存;搽剂中通常含有挥发性的溶媒,如酒精等,因此使用后应拧紧瓶盖,放置于冰箱中冷藏;栓剂和一些胶囊或胶丸在气温过高时会出现软化、破裂、漏油等状况,夏天可放置在冰箱中;外用药品,如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洗剂和漱口液等,夏季也最好放在冰箱中冷藏,以防变质。

另外,胰岛素、生物制品及部分腹泻药和外用药在夏季也最好采取冷藏,以获得较长的保存时间。 

Tags:常用药 副作用 “超温”销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