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南昌药店出售日用品 市民拿医保卡可以随便刷

2013-09-03 17:34 来源:南昌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医保卡,原本是用来保障个人医疗权益的,但记者在市内不少医保定点药店发现,这张百姓“救命卡”却沦为了“购物卡”,不少市民拿着“救命钱”在药店购买生活用品。

洗发水、沐浴露、卫生纸、大米、食用油……这些东西出现在药房的货架上,而且可以用医保卡来支付,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医保卡,原本是用来保障个人医疗权益的,但记者在市内不少医保定点药店发现,这张百姓“救命卡”却沦为了“购物卡”,不少市民拿着“救命钱”在药店购买生活用品。

药店卖生活用品及食品

在药店,卖风油精、痱子粉、花露水等防暑防虫用品无可厚非,但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与药品无关的生活用品及食品,比如洗衣粉、卫生纸、食用油等,正明目张胆地“占领”着各大药店的货架。

8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叠山路的一家黄庆仁栈药房,看到最靠近收银台的促销货柜上堆满了卫生纸、洗衣粉、洗手液,地上则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桶桶食用油。

在胜利路的大参林连锁药店,记者看到店内有一整排货柜上摆放的都是蜂蜜、口香糖、红枣等食品,在收银台后面的专柜里堆放着一箱箱方便面、洗衣液、纸巾、饮料。若不是店内的药品味道,真让人以为是在超市里。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开心人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等5家药店,发现大到食用油、大米,小到毛巾、牙膏,各种生活必需品都现身药店,有的摆在药品柜台,有的靠墙摆放,还有的药店干脆在门口放置了一台冰柜,出售各种奶茶、矿泉水、绿茶等冷饮。

“买药的时候,随手挑点零食、饮料,很方便,只是食品和药品混在一起卖,怕不安全。”采访中,一位正在购买感冒药的市民表示,药店卖日用品和食品看上去方便了市民生活,但食品的存放环境堪忧。

能不能刷医保卡营业员说了算

8月30日,记者在象山南路的一家大药房看到,醒目的“医保商品区”绿色牌子下面,摆放着两排罐装奶粉,旁边还有洗面奶、痱子粉、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记者随手拿起一盒丁家宜牌的香皂来到收银处,询问店员:“这个可以刷医保卡吗?”“可以!但是要明天才能来拿。”收银员表示,现在刷不了,要晚上到总店才能刷。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红谷滩理想家园小区的一家大药房,看到一个货架上摆满了洗发水、沐浴露、蜂蜜等物品,标签上标示了“非医保”字样。当记者表示想用医保卡付款时,店内工作人员称“可以”。记者随即挑选了一瓶蜂蜜和一盒草珊瑚含片,一共消费了33.6元。记者从药店提供的收据联上发现,购买的商品变成了价格为28元的头孢克洛胶囊和价格为5.6元的复方氨酚那敏胶囊颗粒,合计33.6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旁边的另一家药店,发现一个角落的货架上摆满了红枣、木耳、墨鱼、洗手液等,这些东西同样可以刷医保卡消费。记者挑选了一款价值9元的洗手液,打印出来的收据联上显示的却是价值9元的阿苯达唑。

业内人士提醒:“救命钱”别乱用

药房不只卖药,还卖柴米油盐,这是否符合规定呢?

9月1日上午,记者拨打了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只有标有“国药准字”的药品才能刷医保卡,医保卡不能用来购买生活用品。

“医保卡里的钱又取不出来,我们家人身体都很健康,平时用不着买什么药,药店卖日用品,不是正好嘛。”家住西湖区的黄女士表示,医保卡不能兑现,用医保卡买生活用品,每个月能省下不少钱。

市民章女士则表示:“用医保卡买日用品,只图一时方便,但以后生病了,还不是要花自己的钱。而一些医保定点的正规药店竟然销售日用品,这和百货超市有什么区别?”

业内人士表示,医保卡是保障参保人医疗权益的“救命钱”,若使用不当,到了真正需要购买药品的时候就追悔莫及了。部分参保人之所以滥用医保卡,究其缘由是对社会医疗保险政策的认识不足。

Tags:南昌药店 日用品 医保卡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