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奶粉进药店或是利好

2013-09-09 10:17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黄伟文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江苏和北京将在今年10月起试行由药店对奶粉进行销售,而且由明年开始,试点区域将逐步扩大,这是奶粉实现药品化管理的具体措施的一部分。计划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两年半时间内,完成初步奶粉进药店发展三个阶段:从今年10月至明年春节,完成北京和江苏试点,其中北京将有20家药店设奶粉专柜。明年春节后,在试点的基础上,选择100个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扩大试点,完成10000家药店的投放。到2015年,再投放10000家,扩大到400个城市。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江苏和北京将在今年10月起试行由药店对奶粉进行销售,而且由明年开始,试点区域将逐步扩大,这是奶粉实现药品化管理的具体措施的一部分。计划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两年半时间内,完成初步奶粉进药店发展三个阶段:从今年10月至明年春节,完成北京和江苏试点,其中北京将有20家药店设奶粉专柜。明年春节后,在试点的基础上,选择100个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扩大试点,完成10000家药店的投放。到2015年,再投放10000家,扩大到400个城市。

此番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商务部史无前例地大力度、有规划地推动这项工作,对药店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消息。事实上,药店卖奶粉,并不是新的现象,此前早有药店在尝试。然而,长期以来,国内奶粉销售渠道分散,监管难度较大。因此,这一政策参照了国外相关经验,将药店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销售渠道之一。由于药品渠道的管理更为严格,此做法有利于在流通环节有效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尽管目前已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许可的商场、超市、食品店等仍可继续销售,但毕竟为消费者提供了管理更加规范、严格的选择,有利于保障质量安全。

药店销售奶粉,给药店带来的好处至少可以表现在以下方面:

1、提振药店的发展信心。2012年,中国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同一年,全国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额达11122亿元,其中,药品零售市场销售总额达2225亿元。因为之前奶粉主要的销售阵地在商超和婴幼儿生活用品专卖店,所以相对弱势的药店在它们面前很难分到一杯羹,但是这次不一样。销售阵地转移到药店,这个巨大的蛋糕由中国的40万家药店分享,给在新医改政策中未得到实惠的药店打了一支大大的强心针,也给因人力资源成本、店面租赁成本日益攀升而处在风雨飘摇中的广大药店带来了机遇。

2、增加药店的销售品类。放眼现在中国的药店,包括许多医保药店在内,因为医保资格问题,在销售一些大健康产品方面都是谨小慎微,但是这次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等部委的信任和支持,药店卖奶粉将不用再偷偷摸摸了。开卖奶粉,让药店增加了一个大的销售商品品类。

3、提升药店的销售金额。奶粉单价高,一盒国产奶粉单价都在200元以上,一盒进口奶粉单价在1000元以上,一个药店一天如果能够卖上几盒奶粉,对提升药店的整体销售有很大的帮助。当然,因为增加奶粉的销售,单客量有可能持续上升,今后一个顾客在药店买个上千元商品的现象应该会越来越多。再就是药店有了销售额,自然不愁利润。

4、带来药店的销售人气。奶粉是生活必需品,买奶粉的大多数是那些年轻的母亲或者爷爷奶奶,这两个消费群体消费能力强,他们到药店登门的概率提高,对带动药店包括药品在内的其他商品的销售,有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带动药店的整体销售水平。

5、带来药店的管理升级。从此前商务部在药店卖奶粉的近期规划来看,商务部在这项工作的推进上非常稳健,药店要获得销售奶粉的资格,相关部门肯定会有一些软件和硬件的要求。像目前发展势头非常强劲的连锁药店,许多第一批没有申请到奶粉销售资格的药店要想取得销售资格,必须在质量、管理等方面下狠功夫。如此一来,中国的药店管理将上一个新台阶。

另外,根据前国家领导人在十七大报告中对医药体制改革提出的“医药分家”等四个方向,这次药店开卖奶粉对中国广大药店的管理者既是机遇,也是考验。如果药店能够经受住考验,医药分家的速度将加速,如此一来,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我国的零售药店。

机会来了,零售药店,你们准备好了吗? (作者系江西青春康源集团新闻发言人)

Tags:奶粉 进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