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荆州药店执业药师缺口大成“香馍馍”

2013-09-12 14:21 来源:楚天民报 点击:

核心提示:6月1日新修订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新版GSP”),要求每个药店必须配有执业药师坐诊。新规实施3个多月,荆州药品市场情况如何?记者连日来做了调查。

6月1日新修订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新版GSP”),要求每个药店必须配有执业药师坐诊。新规实施3个多月,荆州药品市场情况如何?记者连日来做了调查。

中小药店生存压力加大

“整个上午,就两个熟人来买了感冒药和降压药。”沙市区江汉路某药店老板余女士说,行业竞争激烈,生意不好做,房租上涨,加上市民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可以报销,对零售药店产生不小冲击。

随着新版GSP实施,不仅对药店的硬件设备有了更高要求,而且要求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在余女士看来,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小药店请不起执业药师,很可能难以生存。

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科科长杨美昌说,新规的出台必然推进零售药店重新洗牌,使行业向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这有助于抑制低水平重复,促进行业结构调整。

执业药师缺口大成“香馍馍”

目前,荆州零售药店的工作人员大都有初级或中级等药师资格,但只有少数药店配备有执业药师或是退休的老医生。

北京东路一家连锁药店导购员告诉记者,药店的顾客主要以附近小区居民为主,大多数来药店购买的是常用药。正在买药的李女士说,一般家里有人生病了,都是按照自己的习惯买药。

杨美昌认为,新版GSP提高药店准入门槛,从长远看,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

根据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荆州市共有1300余家零售药店,但执业药师仅200人左右,而且还有部分在药企工作,相对于零售药店的数量,缺口十分明显。

有业内人士指出,因执业药师紧缺而衍生出了“挂靠”执业药师、出租执业药师证等情况,针对这一情况,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制定方案,加强监督促使规范。

药店要设法发展和留住人才

新版GSP的实施过渡期是3年,到2016年的规定期限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企业,将依据《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停止其药品经营活动。而如何解决执业药师人才之困,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荆州某医药连锁机构负责人介绍,该企业在荆州中心城区目前已发展到25家连锁药店,新近开设的几家药店都配备有执业药师。

该负责人说,执业药师全国的缺口都大,要解决困境,就要设法留住人才,给予员工应有的培训和福利,鼓励员工获得执业药师资格。

杨美昌建议,药店可根据药品销售和咨询情况,对区域内人群的健康情况有深入了解和分析,让药店成为周边居民的健康档案馆,这样才有更多回头客。(记者覃章莲)

Tags:荆州药店 执业药师 缺口大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