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职场正能量:如何做一个好的管理者

2013-09-22 15:24 点击:

核心提示:作为企业管理者,这些抱怨你或许都曾诉诸于口,或存诸于心。然而这些都是阻碍个人与企业成长的负能量。

“看他整天围着老板转,还不是为了往上爬?”

“为什么要我们部门去配合,成绩还不是算他们头上?”

“我做出的规划,主要贡献在我,怎么能忍受我的下属居功?”

作为企业管理者,这些抱怨你或许都曾诉诸于口,或存诸于心。然而这些都是阻碍个人与企业成长的负能量。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管理顾问王建庆日前在北大国际(B iM B A )举办的“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主题分享中给出了一份管理者职场正能量的基本手册。作为资深的人力资源专家和管理专家,她建议管理者们清楚自己的定位,正确认识自己承担的责任,“上有上司,下有下属,旁边有平行部门,明确自己对于这三方的责任,是一个称职的管理者必须满足的基本要求。”

从员工成长为管理者,在享受薪酬提升与职业肯定的同时,必然面临来自各方的更多需求。清楚认识管理者的位置和角色,便是基本的功课。

王建庆在这一点上道出了很多“大实话”。

“作为一个中层管理者,最重要的是要帮助上司解决某一方面的问题而不是添乱,在组织里凸显自己不可被替代的价值,不然要你这一层的干嘛,上级直接管着你下面一层人就是了。”事实上,并不是每个职场人都清楚地了解这一点,或者,尽管了解却不愿“违心”,宁可看着上司犯错而幸灾乐祸。王建庆说,在这一点上,很多人需要补课。第一,管理者应该摆正心态,辅助上司成功,这是自己的责任。第二,怎么辅佐?管理者需要了解上级工作的方式方法,理解并认同公司战略和公司文化。“我看到一些现象:有的人揣摩老板想什么,有什么爱好,不要把讨好上司和辅佐上司成功等同,也不要看到同事辅佐上司成功,就认为对方有心机,想往上爬。在一个组织里,你的价值来自于你给上下级、给组织整体带来的价值。”如果每个员工都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这个企业就是成功的。

王建庆表示,激励下属成功是管理者的第二项责任。事实上,不管是北大国际(B iM B A )还是哈佛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这都是他们M BA教育重点之一。这方面,一个典型的讨论案例是,“一件90%由我安排的事,而让别人去居功,我能由此得到满足吗?”王建庆表示,有的管理者喜欢跟员工抢功劳。事实上,不存在你是一个好的管理者,而你带出来的都是差员工这种可能,不断输送好员工和新任管理者,你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

管理者面临的另一大工作是和平行部门的配合沟通问题。王建庆表示,这就是帮助别人成功,而部门之间争资源,互相拆台,最终都会影响管理者自己和公司的成长。她还提醒了几项细节,“和人沟通交谈,不是同一性质的工作,尽量不要用专业术语,难道诚心让人听不懂?何况这也体现不了你的专业水准;临时借用别组员工,是有求于别人,要先跟对方打招呼,要讲方法。”

Tags:职场 正能量 管理者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