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河南省廉价基本药物将招标采购 小用量紧缺药定点生产

2013-09-29 10:31 来源:河南商报 点击:

核心提示:药价太高、基层医院太少,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两大病根。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连发文件,重点针对这两大病根开刀。文件要求,用量小的紧缺药将招标定点生产,而取消“以药补医”成公立医院改革关键环节。

药价太高、基层医院太少,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两大病根。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连发文件,重点针对这两大病根开刀。文件要求,用量小的紧缺药将招标定点生产,而取消“以药补医”成公立医院改革关键环节。

基本药物

用量小的紧缺药

将招标定点生产

基本药物,就是价格便宜、疗效又好的药物。目前,我省所有公办基层医疗机构已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并实施零差价销售。

独臂乡村医生、三门峡陕县宫前乡韩川村卫生所马云飞说,这个政策对老百姓非常实惠,可有些便宜药,却经常缺货,“比如治疗心脑血管用的银杏叶片,也就3元钱,但曾经几个月都买不来。”还有些药,效果不错却不在基本药物目录里。

对此,河南省规定,对基层必需但用量小的特殊用药、急救药品,以及临床常用且价格低廉(日平均使用费用3元以下)的基本药物,采取邀请招标或询价采购的方式采购;对少数基层必需但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基本药物,采取招标定点生产等方式确保供应。

蓄意抬高价格或恶意竞价将严肃处理

有些社区、村子还没有覆盖公办的诊所,咋办?

“药物意见”明确,在没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乡镇和社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基本药物制度。

对在采购过程中提供虚假证明文件、蓄意抬高价格或恶意竞价、不按合同规定及时配送或供应质量不达标药品,以及向采购机构、医疗机构或个人进行贿赂或变相贿赂的企业,一律记录在案,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

违反法律、法规,被司法机关及行政机关查处的企业,两年内不得参与药品招标采购。

机构建设

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竞聘上岗

公立医院改革一直是新医改的重点之一。河南省将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坚持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

同时,将服务质量数量、患者满意度、任务完成情况和城乡居民健康状况等作为主要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与绩效工资总量、财政补助、医保支付等挂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则由主管部门考核,考核结果与其收入和任免挂钩。

严禁将负责人的收入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济收入挂钩,以此大大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服务水平。

取消“以药补医”成公立医院改革关键环节

“以药养医”一直被认为是看病贵的根源之一,它是过去我国政府财政资金不足时的一项临时措施,但也成了目前导致医患矛盾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河南省目前在40个试点县级医院全部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也就是药品全部按进价销售。

而按照规划,2015年年底,河南省所有的医疗机构都要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

河南省就规定,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要求,深化公立医院体制机制综合改革。(dynasty)

Tags:河南省 基本药物 招标采购 小用量紧缺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