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泻药不可乱用 服用过多或致腹胀

2013-10-03 07:24 作者:...我要评论 (0) 点击:

  香港大学5月初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成女性不能每天排便,超过四成人有一到两种排便不顺畅的症状,香港大学结直肠外科副教授潘冬松还提醒大家不要乱用泻药。《生命时报》记者采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晓林后了解到,泻药如果用得过多,还可能引起腹胀。

  李晓林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便秘时增加纤维的摄入能改善症状,因此购买含高纤维的保健产品。纤维确实能有效增加大便体积,增强肠蠕动,但必须饮用足够的水分(每天2000毫升左右),否则可能出现肠道阻塞、腹胀、腹痛等症状。

  乳果糖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便秘的药物,它能增加大肠内的水分,让粪便体积增大的同时软化、易于排出,但糖类会在肠内会产生气体,如果产气量较大,可能导致胃肠胀气。

  此外,李晓林提醒大家,润肠茶、某些排毒保健品和果导片中含有刺激胃肠道蠕动的药物,如番泻叶、芦荟、大黄等通过刺激肠道令患者产生便意,但频繁使用可能引起腹痛。

  李晓林认为,刺激胃肠道蠕动的通便药在中医上多属泻下药物,脾胃虚的人长期服可能伤气。他建议便秘者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多喝水。长期便秘一定要到医院明确病因,有针对性地治疗,并通过饮食和运动调理。

  香港大学结直肠外科副教授 潘冬松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李晓林

  

Tags:医保 北京 范围 药品 社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