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勤洗手有效预防禽流感 板蓝根无特殊功效

2013-10-04 07:54 作者:...我要评论 (0) 点击:

  小区楼上有人养鸽子,有没有感染风险;板蓝根对预防禽流感是否有效……昨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部主任邢学森,就市民关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烹调达70℃可杀死病毒

  问:有市民反映小区楼上有人养鸽子,有没有感染风险?如果有人家里养鸽子、鸡鸭等家禽,应该如何处理和预防?

  邢学森:虽然此次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但目前还没有完全明确人感染病例与禽类的关系。勤洗手,保持手部卫生是预防感染的有效措施。

  问:很多市民现在谈禽肉、猪肉色变,鸡鸭猪肉是不是都不能吃?如果要吃,饮食上要注意些什么?

  邢学森: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灭活,食物的整体达到70℃将杀死病毒。食用生肉及未烹调的以血为原料的菜品是高危行为。要把生肉与熟肉或者即食食品分开以避免污染。在处理完生肉后要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与生肉接触过的家用器皿。

  板蓝根对禽流感特殊功效

  问:板蓝根、黄芪口服液这些药方是否对预防禽流感有效?

  邢学森:板蓝根、黄芪口服液等中药制剂具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有特殊的预防与治疗效果,普通市民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我省以H3N2流感病毒为主

  问:我省第一季度的流感监测情况如何?

  邢学森:湖北省第一季度流感监测显示以季节性H3N2流感病毒为主,较去年同期无变化。

  问:目前,我省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来对H7N9禽流感进行监控和预防?

  邢学森:目前,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已启动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病例的监控以确保早发现。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

  问:H7N9的检测方法有没有出来?如果发现能否快速检测出来?目前有没有行之有效的治疗药物?

  邢学森:目前国家已经研制出H7N9的检测方法和试剂,可以快速检测。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湖北省卫生厅都已下发了关于人感染H7N9病例的诊疗方案。

  

Tags:医保 北京 范围 药品 社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