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这两种沙星存在交叉过敏性 不宜随意混用

2013-10-04 07:54 作者:...我要评论 (0) 点击:

  左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都是临床常用的抗菌药物,用来治疗敏感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它们虽然有类似之处,但在临床应用时也有一些区别,不宜随意混用。

  诺氟沙星俗称氟哌酸,常见剂型为片剂或胶囊,用于治疗泌尿系统感染、胃肠道感染等。

  左氧氟沙星的用途和剂型比诺氟沙星要更广泛,常见有片剂、胶囊、注射液、滴眼液和眼膏等多个剂型,用于治疗呼吸道、泌尿生殖系统、皮肤软组织等多个器官的感染。

  两种沙星都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存在交叉过敏性,对诺氟沙星过敏者就不能使用左氧氟沙星,反之亦然。服大剂量的喹诺酮类药物可能导致结晶尿,因此服药者都应多饮水。食物对喹诺酮类药物的吸收会有影响,诺氟沙星需要空腹服用,左氧氟沙星需要在进食前1小时或进食后2小时服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临床药师 张 征

  

Tags:医保 北京 范围 药品 社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