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用药不当或致急性肾损伤

2013-10-04 07:54 作者:...我要评论 (0) 点击:

  如果在生活中没有注意保护肾脏,发生急性肾损伤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梅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莉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药物、急性感染、呕吐、腹泻、外伤、大手术等是引起急性肾损伤的常见因素,而20%的病例由药物引起。

  王梅表示,急性肾损伤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肾功能急剧下降,其中一部分患者还可能转变为慢性肾脏病,甚至终末期肾衰竭,需要透析治疗。因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更应当注意定期检查肾功能。

  药物的分子大小、脂溶性、蛋白亲和力会影响肾代谢。如果长期反复用药,可能在肾脏造成积累,引发肾损伤。杨莉告诉记者:“我曾治疗过一个5岁儿童,由于经常感冒,家长就频繁给他用抗生素;还有一位30多岁的男性,经常喝酒并乱服解酒药,他们都发生了急性肾损伤。”她认为,临床上最常见的还是老人和长期患有慢性病的人群,如果他们同时有低血压、呕吐、腹泻、大汗等脱水情况,发生药物性肾损害的几率更大。

  王梅特别强调,乱服药物是导致急性肾损伤的重要因素,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等,以及镇痛抗炎药、某些抗生素等,使用不当都可引起急性肾损伤。杨莉也认为,抗生素(庆大霉素、万古霉素、喹诺酮类等)、抗病毒药(阿昔洛韦等)、非甾体类抗炎药(布洛芬、阿司匹林等)、某些中成药(例如含马兜铃酸的中成药龙胆泻肝丸、排石冲剂、冠心苏合丸等)以及长期使用含重金属的制剂,也是引起急性肾损伤的危险因素。

  预防急性肾损伤,关键在于合理用药。两位专家建议大家:1.要杜绝滥用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尽量避免同时服用多种药物。2.高危人群务必遵医嘱用药,服药前要详细阅读说明书,有不懂之处要咨询医生或药师。3.服药时若出现腰酸无力、小便泡沫多且不消散、四肢水肿和血压升高等症状,应及时咨询医生。4.保证足够的饮水量,避免脱水。

  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王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莉

  

Tags:医保 北京 范围 药品 社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