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红日药业投10亿建产业基地 14位高管持股80%

2013-10-09 11: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

核心提示:今日,红日药业(300026,收盘价40.69元)祭出了对外扩张的新计划,拟建设以饮片、颗粒为主的中药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高达10亿元。不过,囿于资金上的短缺,此项目还联合了多位公司高管的共同投入,公司自身持股比例仅为20%.公司同时承诺,今后将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回该项目公司的全部股份。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今日,红日药业(300026,收盘价40.69元)祭出了对外扩张的新计划,拟建设以饮片、颗粒为主的中药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高达10亿元。不过,囿于资金上的短缺,此项目还联合了多位公司高管的共同投入,公司自身持股比例仅为20%.公司同时承诺,今后将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回该项目公司的全部股份。

加码中药饮片、颗粒产能

公告显示,红日药业全资子公司北京康仁堂与包括公司董事长姚小青在内的14名自然人签署协议,拟共同出资1.5亿元在天津市武清开发区设立天津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日康仁堂),并以红日康仁堂为主体建设中药产业化综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据悉,该项目将在武清开发区购置土地300亩,进行基础厂房建设并按照新版GMP要求完成生产环境的改造,购置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实现中药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现代化生产。项目建成后,公司计划能够达到年生产加工各种中药饮片约3000吨,各种中药颗粒剂共2500吨。

按照规划,上述项目的核心目的在于扩大公司中药饮片和颗粒的产能。红日药对此亦信心十足,称最近3年我国中药饮片销售收入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大大超过我国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速,而且未来5年内增势依然不减,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而对于中药颗粒,红日药认为,目前我国中药颗粒剂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作为传统中药产品,颗粒剂自身明显的优势,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而近几年公司自身的中药配方颗粒销售也涨势强劲。

14位高管持股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计划中比较特别的一点就是联合了大量公司高管的参与。据公告披露,在红日康仁堂1.5亿元的注册资本中,公司仅出资3000万元,而包括董事长姚小青、副董事长吴玢、总经理孙长海在内的14位公司高管则共同出资1.2亿元,合计持股80%.其中,姚小青出资4910万元,为红日康仁堂的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75%.

但为避免潜在的利益冲突,姚小青等14位自然人承诺将除分红收益权、转让权之外的其他全部股东权利委托给红日药业代为行使。不过,这样的股权安排不禁令人疑惑,作为红日药业如此重要的生产项目,为何公司仅仅出资20%?公司将此归咎于自身资金紧张。

红日药业表示,自上市以来,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急需资金进一步扩大产品生产能力,但受限于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尚未出台,公司无法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在这种情况下,拟由公司部分高管提供大部分资金提前建设该项目,待具备条件时,公司将回购红日康仁堂的100%股权。

与此同时,红日药业的另一则公告似乎也凸显了其在资金上捉襟见肘的窘境。公司今日表示,公司拟向中行河北支行申请委托贷款2500万元给北京康仁堂补充流动资金暂时性短缺。而北京康仁堂也正是项目投资的主体。

虽然红日药业承诺,将按照该项目的建设进度尽早完成股权收购,避免公司与红日康仁堂产生生产经营上关联交易及可能产生的同业竞争,但仍有投资者表示,未来此项目一旦成型,其评估价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未来公司回购可能需要付出更多代价,同时14名公司高管人员则很有可能从中获利颇丰,难免不让公司投资者产生猜疑。

Tags:红日药业 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