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默沙东等欧美制药巨头大裁员背后 研发重组加速

2013-10-17 11: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

核心提示:美国制药公司默沙东公司本月初宣布,计划裁员8500人并重组其研发部门,以争取在2015年底前将年度运营成本削减25亿美元。此前,辉瑞、赛诺菲和阿斯利康都有类似举措。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大裁员背后凸显欧美制药巨头研发在加速重组,这是行业大趋势,各大公司基本都未能幸免。

美国制药公司默沙东公司本月初宣布,计划裁员8500人并重组其研发部门,以争取在2015年底前将年度运营成本削减25亿美元。此前,辉瑞、赛诺菲和阿斯利康都有类似举措。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大裁员背后凸显欧美制药巨头研发在加速重组,这是行业大趋势,各大公司基本都未能幸免。

研发成裁员重灾区

默沙东方面公开表示,此次重组是默沙东新任研发总监R oger Perlm utter正在制定的新战略的一部分。此前,R ogerPerlm utter的前任Peter K im任职期间,该公司在开发心血管、外科和骨质疏松实验药物的过程中屡屡受挫。为此,默沙东已宣布了一项7500人的裁员计划。加上这次裁员,下岗的员工数量约占该公司员工总数的20%。

据悉,这次新重组将裁减的职位有一半来自默沙东研发部门,该部门近几年表现不佳,“公司目前在评估应该放弃哪些药或者疾病领域,同时保留哪些,但几乎还没有做出决定。”默沙东首席执行官K ennethFrazier表示,“通过降低成本,我们将能释放可用于并购和业务拓展的资源”,他同时提到公司有购买新药,或使用其他制药商专利权的强烈兴趣。

目前,默沙东的头号产品是糖尿病药物捷诺维,从2006年批准上市以来,每年给默沙东带来数十亿的收入。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捷诺维在去年的全球销售收入就达到57亿美元,随着全球老龄化的加剧,该药的营收仍将持续上升。此前有机构预计,到2018年,捷诺维的营收将达到75亿美元左右。2012年,捷诺维的销售收入占默沙东的总收入的16%,到2018年,该比重可能将超过20%。

但与此同时,默沙东在2007年以后获批的新药所带来的总的销售收入在2012年的占比只有4.2%,过于依赖捷诺维也带来一定的风险,今年一季度捷诺维的销售就有所下降,默沙东的当期业绩立马受到影响。据统计,从2000年以来,默沙东有9个创新类新药被FD A批准上市,在行业内处于平均水平,与此相比,诺华和辉瑞获批的创新类新药数目分别为21和16。

中国裁员可能性不大

有医药分析人士透露,欧美整个制药行业从10年前就开始重组,2005年以来,美国制药行业的裁员总数甚至超过金融危机中汽车行业的裁员数量。其根源主要在几个方面:专利过期,仿制药冲击,导致制药公司收益降低;发达国家市场饱和,增长乏力,新兴国家市场尚未开发,政府设下重重门槛,业绩增长未达预期。此外,传统的研发模式,即大规模集团式研发中心逐步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小团队、外包与虚拟研发的模式。

各家重组旨在日后轻装上阵。不过,就目前的跨国药企裁员具体举措来看,这类举动尚集中于欧美市场,中国裁员的信号并不明显。根据业界专家的判断,跨国药企在中国裁员的可能性并不大。不少跨国药企还将研发中心、生产中心转移到中国,如“辉瑞+海正”、“默沙东+先声”式的联姻等,以此推进本土化进程。

Tags:默沙东 制药巨头 大裁员 研发重组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