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中国疫苗通过WHO预认证 天坛生物等或受益

2013-10-21 10:52 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日前,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药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成都所)生产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通过了WHO预认证。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药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成都所)生产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通过了WHO预认证。

此疫苗是第一个通过WHO预认证的中国疫苗,也是全球第一个通过WHO预认证的儿童用乙脑疫苗。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向成都所提供技术支持的国际非营利组织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下称帕斯)驻华代表章建康。

他告诉记者:“国产乙脑疫苗通过WHO预认证后,可被纳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的疫苗采购目录,获得更多经济支持以使该疫苗能进入资源匮乏的国家。”

国产疫苗首获WHO预认证

乙型脑炎是一种由蚊子叮咬传播的疾病,会导致大脑炎症,属于地域性、季节性流行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由于目前没有针对乙脑的专门治疗手段,注射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中生股份旗下的成都所获得了由盖茨基金会资助的帕斯技术支持,使其生产的乙脑减毒活疫苗成为国内首个通过WHO预认证的疫苗,也是全球第一个获得WHO预认证的儿童用乙脑疫苗。

章建康表示,通过WHO预认证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品牌,为其它有意使用该疫苗的国家提供质量认证参考,也有助于企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既能入选GAVI采购目录,又有助于开发私营市场,为全球公共卫生做出贡献。

据了解,中生股份成都所的这款疫苗价格远低于印度同类疫苗。“我们是非营利组织,会要求合作方承诺公共卫生成本加成价格和一定期限的持续供应。以乙脑疫苗为例,我们与合作方签署了20年供应协议,这种采购的持续性可想而知。”章建康表示。

他透露,全球疫苗免疫联盟11月份将在柬埔寨召开董事会议,商议采购计划,成都所乙脑疫苗可望入选,采购量颇大,可达千万人份。

国内疫苗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我国是疫苗生产大国,现有疫苗生产企业36家,能生产预防27种疾病的疫苗,年生产供应量达10亿剂。国内外企业均看好中国的疫苗业前景,国际疫苗巨头也曲线布局中国的疫苗市场,甚至一些非生物制品公司也开始积极进入疫苗领域。“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提供4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生物医药的研发与创新。

除了中生股份旗下的成都所之外,章建康告诉记者,目前帕斯和中生股份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针对小儿腹泻的轮状病毒疫苗的合作,即将进入临床阶段。此外,帕斯还为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天坛生物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口服脊灰疫苗通过WHO认证,而该疫苗或将于2016年通过。另外,也有一些国内企业向帕斯表达了合作意向。

“相比印度,中国药企的硬件条件具有优势。”章建康表示,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大,中国企业理应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扮演更大的角色。

宏源证券认为,这是国内疫苗产品首次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国产疫苗国际化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受此影响,生物制品板块在医药各子板块中涨幅最大,预计后续会有更多国产疫苗进入国际市场,一类疫苗会先于二类疫苗。

Tags:中国疫苗 WHO预认证 天坛生物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