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三部门要求加强合理用药健康教育

2013-11-04 14:45 来源:中国医药报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国科协日前联合发出加强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制订本地区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合理用药知识,提升公众合理用药科学素养。

各地需制订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国科协日前联合发出加强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制订本地区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合理用药知识,提升公众合理用药科学素养。

三部门要求各地制订本地区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力求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产生有影响力的规范效应。要将合理用药健康教育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和中央转移支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中,利用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合理用药科学知识,详细介绍不合理用药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的用药观念,养成正确的用药行为。要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将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统筹协调推进。要充分利用“安全用药宣传月”等契机,确保居民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迅速全面覆盖。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科协要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用药行为的管理和规范,完善临床用药规章制度,加大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用药行为的监管力度。结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合理用药的宣传力度。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医务人员合理用药意识和能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合理用药管理规章制度,加强药品使用管理,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将合理用药相关指标纳入医务人员的工作绩效考核,坚决杜绝乱开药、大处方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将药店作为居民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场所,落实药店宣传和指导居民合理用药的责任,严格规范导购行为,充分发挥药师在购药过程中的宣传教育作用,为居民提供个体化的合理用药指导。

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要根据合理用药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结合实际,确定健康教育具体内容,制作适宜的传播材料。通过专题宣传、巡展、巡讲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倡导合理用药理念,普及合理用药知识。定期监测并评估辖区内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效果,及时调整传播策略和健康教育内容。 国家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要组织有关专家,开发合理用药讲座标准课件,设计制作传播材料模板和电视宣传片,为各级各类机构开展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国讯)

Tags:合理用药 健康教育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