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儿童用药普缺 孩子社区医院看病难

2013-11-29 16:23 来源:新快报(广州)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新快报反映,带小孩到社区医院看病,却被告知缺儿童用药。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大部分社区医院都未开设儿科,也不配备儿童用药。而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的药在社区医院也很难买到。社区医院缺药,一定程度上又将只得了小病的病人往大医院赶。

 

 

■社区医院本该覆盖周边所有年龄段的患者。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资料图)

而且多家医院均未设置儿科,一定程度上又把部分患者赶回大医院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近日,有市民向新快报反映,带小孩到社区医院看病,却被告知缺儿童用药。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大部分社区医院都未开设儿科,也不配备儿童用药。而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的药在社区医院也很难买到。社区医院缺药,一定程度上又将只得了小病的病人往大医院赶。

普遍不配儿童常用药

“孩子发烧感冒,带到社区医院看病,医生看都不看直接说,这里小孩子的什么药都没有,你带到大医院去看吧。”家住越秀区的许女士说,3岁半的小孩感冒咳嗽,本以为这样的小病,到家附近社区医院看就行了,结果吃了“闭门羹”,医生直接建议她带孩子上大医院。

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有着同样的经历。“我们这里基本没有儿童用药。”昨日,越秀区梅花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内科医生告诉记者,有不少家长带孩子来看病,会建议其到大医院。“不是我们看不了,而是无药可用。”该医生自称对此也颇感无奈。

珠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也说,医院没有配儿童用药,因此,很难对小朋友看病用药。记者从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林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医院了解到,不配儿童用药是社区医院的普遍现状。

不设儿科令看病受限

记者走访了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5家社区医院,发现都没有专门设置儿科。但有全科医生,也可以给小朋友看一些基本的病症。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天河区棠下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然该院没有儿科,但在全科医生诊室门外,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我们这里有几位全科医生,可以接诊小孩。”值班医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名老中医,给孩子看感冒发烧,均开的中药,但小孩用的口服药则基本没有。

在越秀区梅花村、珠光街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均告诉记者,有全科医生可以接诊儿童,但对儿童的年龄和病情都有严格的控制,并建议年龄太小(8岁以下)和发热的孩子去大医院。

“好一点的药品”也缺

事实上,不仅儿童用药,一些成年人、慢性病人的药品种类社区医院也非常少,有些便宜、常用的药甚至无货。

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街坊罗阿姨告诉记者,虽然社区医院看病方便,买药也便宜,但许多药没有,不得不每个月要跑到大医院买药。高血压患者刘先生说,习惯用的降血压药安博诺在社区医院买不到,而常见的退烧药也只有泰诺(成人用的),其他的都没有。

腹泻多日的杨小姐说,在大医院看完急诊,医生开了左氧氟沙星片、埃索美拉唑镁肠溶片、铝碳酸镁片这三种药,昨日药吃完了,便就近到社区医院买,但社区医院没有前两种药,她还得折回大医院挂号、排队买药。

“似乎好一点的药品,社区医院都没有。”不少市民说,对于一些儿科、慢性病药品,希望也能在家门口买到。

■对照

大医院的儿科挤到爆

既然孩子在社区医院看病难,那么只能扎堆大医院了。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看到,虽然快到下班时间,仍有不断到来的家长和小孩。有的没挂到专科号,只能挂夜班急诊科了。

家住黄埔的杨女士说,她下午3点多就过来了,她感叹“带孩子看个病真不容易啊!”李女士则带着3岁的儿子来输液,她说,从员村过来,抱着孩子坐公交转地铁,如果能在家门旁有儿科能看,当然省得奔波。

随后,记者来到省人民医院的儿科,候诊人数也非常多。导诊的护士说,最近发烧、感冒孩子非常多,昨天中午儿科门诊主任本来12点多就要下班的,由于病人多,拖到1点多才下班。

Tags:儿童用药 社区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