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沙龙

我们用什么疏堵暴力?

2013-12-24 11:2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林玲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不知何时起,我们的视线和生活中开始涌现暴力。骂声一片、打声一片,有些甚至演变成极端暴力。世界需要和平,人与人需要爱心理解和相助。解决问题的不是拳头和武力,而是包容和交流。是什么导致了暴力频现,很多方面需要深入的思索和探究。

不知何时起,我们的视线和生活中开始涌现暴力。骂声一片、打声一片,有些甚至演变成极端暴力。世界需要和平,人与人需要爱心理解和相助。解决问题的不是拳头和武力,而是包容和交流。是什么导致了暴力频现,很多方面需要深入的思索和探究。

迪拜为推行健康饮食生活方式而开展的减肥换金活动盛况空前,对老外也一视同仁。全民健康教育和心理治疗与疏导方式也要与时俱进,据说孔卡执意离开中国也有就医时受的气。与其增设保安,不如增加服务,不能将这些都推给志愿者。中国精神疾病每年就诊量高达二千多万人次,科学、专业、有关爱的心理疏导胜过简单的打针吃药。

中国为何抑郁病症高发,很大程度上也因为缺乏这样的心理疏导,缺乏对人际交流与意识行为方面的引导。这也是中国式教育缺失的重要一课。药物治疗,不能包治百病,比这更重要的,是意识行为引导培养和心理疏导。这些,需要从孩子人生成长阶段开始,从家庭建设之初开始。并不单单只是高等教育与文明道德的普及,更要学会怎样相处,怎样交流,怎样相让,怎样面对冲突,面对挫折和不顺,面对意见不统一和未能如愿,努力承担自己和他人。

从源头着手,从小培养健康心理,掌握正确相处之道,学会情绪管理和控制行为,效果远远优于后天矫正和治疗。与其在医疗领域加大力度开设精神科进行后天行为干预,不如将重心放在健康心理和意识行为培养的前置环节,也是健康教育实施和心理疾病与冲突型人格预防干预的重要一部分。

中国式家庭教育弊端很多,封闭式过度溺爱和简单粗暴打骂式教育方式出现的行为缺陷人群比例甚高。或者被爱心包容,或者被刺激激发。同胞之间彼此多一些相互理解和包容,支持与善待,少一些攀比和顶牛,自私与狭隘,对弱势群体多一些友善和爱心,少一些歧视和冷落,就会更多实现健康和谐。中国家庭离婚率与社会暴力发生率也将大大降低。

一些城市离婚率高达近40%,80后,90后闪婚闪离,就是因为独生子女从小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相让和包容。很多中年夫妇结婚二三十年,吵了二三十年,也是因为不懂得相互如何沟通,如何表达和维系感情,总是为了小事较真,上纲上线。如果从成立家庭之初或者从小就能得到人际相处、情感与表达、健康的行为意识等方面的公益宣传、培训与有效引导,掌握方式和技巧,就不会频频出现红灯,相应的社会教育与宣传直至目前还是零,沟通与表达只是在一些好公司作为职业培训的一部分,更多的人群仍是原生态。民政事业和相关机构的宣传普及或者稀缺或者只是生硬的标语口号,社会心理和情感婚姻研究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象牙塔中一般,与现代人群有代沟,更无法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职业人群中推行规范用语,微笑服务,耐心细致,在用尊重和真诚打动职业对象的同时,也更容易得到配合和支持,完成工作目标。亲和力与正能量更能征服人心,打动人心,这些比居高临下、滥用权利、暴力执法更有实施力。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言行得当,才能赢得好合作。

好医生是好医术加好心术和仁术的化身,尽职尽责和人性化的交流与处置方能最大程度消除医患矛盾和相互不信任。医疗暴力与纠纷处置中既要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避免被一小部分不尽职、不职业的医护人员所伤害,也要保障并非人员失职所造成的手术失败、患者意外死亡时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对于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就医风险和行医风险都应有健全的管理机制和医疗风险赔偿保付制度做保障,才能避免两者都成为高危人群。

切合现代人群的普法工作和公益宣传同样不能继续成为盲区,不让伤害成为以恶制恶的出气筒和发泄工具,更不能成为畸形的个人价值的实现方式与炫耀资本。对暴力事件铺天盖地的详尽报道应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减少对犯罪心理潜移默化的培养和激发。往往一次恶性事件之后,媒体无所不尽其详的报道方式引发了后续接连不断的连锁效仿。新闻媒体也应更多将关注焦点汇集于激发正能量,传递真善美,不过度宣传犯罪手段和过程等细节,有效推动事件向正向方向发展。

无论医生还是医药人,每一个个体都代表整体形象。无论天气是否炎热,有话好好说,把微笑和支持带给周遭。尊重生命,善待他人,文明礼让。任何时候不能丢弃了文明和爱心。对他人友善,就是对自己友善。爱心的力量将消融一切误解和暴力,专业化的视角有助于社会的和谐提升与稳定,医术、心术、医德的光芒胜过全员苦练防身术。

Tags:新型医患关系 医患关系重塑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