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用药:五招判断药物是否过期

2013-12-25 14:59 来源:生命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如果在用药前能检查药盒上的有效期,说明你有良好的用药习惯,不过,你只做对了第一步,因为储存条件改变、光照和高温都可能让开封后的药品有效期缩短,平时应当定期检查药箱,把好预防药品变质的第二道关。通过几个小方法就能初步判断药物是否过期。

如果在用药前能检查药盒上的有效期,说明你有良好的用药习惯,不过,你只做对了第一步,因为储存条件改变、光照和高温都可能让开封后的药品有效期缩短,平时应当定期检查药箱,把好预防药品变质的第二道关。通过几个小方法就能初步判断药物是否过期。

用药:五招判断药物是否过期

看:看药品有无变色,适用于各类药物。白色的药片变黄、变黑、变红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不可再服。例如维生素C氧化后易由白色变成黄色。糖衣片失效时外层糖衣常会破裂,出现斑块或斑点,还会发生自溶、变黑或发霉。眼药膏及其他药膏出现明显变干、变稀、变色、水油分离等,就不可再使用。

捏:胶囊极易受潮,捏着如感觉有明显软化、破裂、漏油等,不宜服用。

闻:栓剂、药片、胶丸等,闻一闻有无臭味或异味。阿司匹林等片剂受潮后会产生浓烈酸味,对胃肠道刺激性大大增加,因此不宜再服用。颗粒剂、冲剂和糖浆剂失效时往往会出现异味,比如发酵味、臭味。胶丸往往很难从颜色判断其是否变质,但如果有油味,就最好不要服用了。

触:糖衣片和胶囊剂,如果药品摸上去相互粘连,则不宜服用。

摇:悬浊液、口服液、糖浆,眼药水、滴鼻剂等,摇一摇是否有沉淀,如药液中有结晶、絮状物或见浑浊,则不可再使用。

药品容易受到光线、温度、湿度、微生物的影响与破坏,一旦开封后,最好能够放在阴凉干燥处,禁止放在潮湿场所,如浴室、厨房。药品开封后尽量短时间用完,若需要长期存放,要在包装上注明开封时间,以便下次使用时判断是否过期。

Tags:用药 药物过期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