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新版GMP的实施 规模化普药将受益

2014-01-04 10:41 来源:重庆商报 点击:

核心提示: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日前正式落下第一道闸门,第一批血液制品等无菌药品生产企业中仅60.3%顺利过关,剩余近4成企业在2014年全部被暂停生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版GMP的实施,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其中规模化普药将受益。

商报记者 孙磊

重庆商报讯 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日前正式落下第一道闸门,第一批血液制品等无菌药品生产企业中仅60.3%顺利过关,剩余近4成企业在2014年全部被暂停生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版GMP的实施,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其中规模化普药将受益。

商报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告中看到:“截至2013年12月31日,已有796家无菌药品生产企业全部或部分车间通过新修订药品GMP认证。”对于新版GMP的执行力度,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超预期。西南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朱国广表示,此前市场预期严格执行会有一定时间的延迟或缓冲,但实际上通过率并不高。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最新研报指出,此次全国无菌药品生产企业共1319家,已通过认证的企业796家,占60.3%。其中855家已完成现场检查,占64.8%。已通过认证的企业生产的品种覆盖《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收载的全部无菌药品;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13年)中收载的无菌药品覆盖率也达98.7%;总体产能已达到2012年无菌药品市场实际需求的160%以上。从供应上来说,已通过认证的企业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朱国广表示,此次新版GMP的严格执行对相关上市公司负面影响范围很小。一方面是因为上市公司融资优势明显,不会因新版GMP退出市场,即使部分企业未能及时通过,但已备有库存供一段时间销售,并且在今明两年还有机会通过GMP审核。

华泰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因新版GMP而退出的企业主要是欠规模的普药生产企业,上市公司受益于竞争格局的改善,今年是招标大年,普药招标的价格压力因供应减少而缓解,全线通过新版认证的普药企业受益突出,重点关注科伦药业(002422,股吧)、华润双鹤(600062,股吧)、福安药业(300194,股吧)、常山药业(300255,股吧)、华北制药(600812,股吧)等。

Tags:新版GMP 普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