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借政策东风 上海医药股权激励有望今年完成

2014-01-07 14: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

核心提示:2011年下半年,刚刚H股上市的上海医药可谓春风得意。完成了两市登陆募资的重头戏之后,彼时原上药董事长吕明方便踌躇满志的宣布了一大战略计划:公司将率领高层团队重启内部已商议多时的股权激励计划。

2011年下半年,刚刚H股上市的上海医药可谓春风得意。完成了两市登陆募资的重头戏之后,彼时原上药董事长吕明方便踌躇满志的宣布了一大战略计划:公司将率领高层团队重启内部已商议多时的股权激励计划。

然而,吕明方未曾预见的是,近两年半后,这一计划仍一再陷入沉寂。

2013年12月17日,《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即“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发布。其中明确指出:“建立健全企业核心骨干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分配机制。符合法定条件、发展目标明确、具备再融资能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实施股权激励或激励基金计划。”

多名市场人士表示,上海医药有望被纳入本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股权激励最先一轮的大名单中,作为上市公司代表享受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但上药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上药目前暂未正式向上海国资委提交股权激励方案,年关前暂无可能通过。

上药股权激励正反面

2013年下半年以来,经历了此前一年多的“经营洼地”后,上海医药似乎成为了上海国资概念的“宠儿”,在包括自贸区概念、沪版国资改革等多轮上海地区经济利好政策的带动下,这家“上海医药板块的长子”迎来了一次次股价拉升。

早在2010年初,当时的上海医药便正式对外宣布,要就走市场化股权激励的路子进行试点。时任上药董事长的吕明方透露,作为上海医药重组后最大的看点,2010年底公司就将实行的股权激励机制“完全市场化的操作,包括领导班子的建立。有什么样的团队,就有什么样的业绩”。

“激励计划将从子公司开始试点,能多申请一家是一家,争取年底完成。”

遗憾的是,吕明方口中2010年年末就将实施的股权激励并未能如其预设般全面铺开。取而代之的是在上药内部先行推进了激励计划的“缩水版”——超额利润分配制度。

根据超额利润分配制度的规定,参照医药行业标准、公司以往业绩评判标准、董事会确认的三年计划以及滚动考核计划后,超额完成的这部分经营利润便能在董事长、总裁、董秘等高级别高管中得以分享,从而使得管理层与股东利益方向一致,达到激励的初衷。

不过,这一超前试行的做法至今在业内也褒贬不一。此举既造就了上药前总裁徐国雄300万年薪、位列A股高管薪资前三的热议现象,也曾牵出2012年以徐国雄为首的前高管涉嫌虚增业绩的重大丑闻,股权激励也成为了羁绊上药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如今,上海医药已完成了新领导班子的换届,在平稳过渡交接后适逢激励新政出台,市场纷纷推测,上药“迟到”多年的股权激励东风终于到来。新班子甫一上任,就对历史旧账的超额分配做出了修改,从当年利润分成改为了3年中长期激励,以期保障管理层稳定性。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今后的股权激励打下了制度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8月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刘燮一行在上海医药调研时,新任上药总裁左敏就曾提出,希望市国资委在进一步的改革发展比如激励考核机制设计等方面,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上药。

左敏表示,上海医药需要建立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化的激励考核体制来进一步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从而保持大型国有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而时隔4个月后,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中,对有关“完善注重长效的激励约束分配机制”方面,对于薪酬收入改革便作出了全面阐释。

内容指出:“坚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收入与职工收入、企业效益、发展目标联动,行业之间和企业内部形成更加合理的分配激励关系。”“完善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体系,符合条件的竞争类企业实施股权、现金两种类型的中长期激励,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完成重大任务后,经考核配套实施专项奖励。健全与长效激励相配套的业绩挂钩,财务审计和信息披露、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等约束机制。”

上述上药内部人士透露,如今国资委对于上海的股权激励方案已明确定调,除了上海梅林作为试点之外,其他不再做试点要求。只要企业觉得自身条件成熟便可递交方案。“上药有别于梅林,体量和融资渠道更大更复杂,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如今公司正在重新梳理营销体系,营销中心搭建完成后正在前期运作,一切都还需要时间。”

“可以明确的是,股权激励是上药肯定会做的一个方向,可能2014年会交付方案。但在此之前,对于激励方案是否要从之前讨论的高管、中层普遍激励收回到高层激励、子公司先行试点等众多选项如今还在做权衡。”

上药百联资源置换猜想

伴随“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出台,对于上药而言,除却上层设计涉及的股权激励红利,在产业布局方面的导向也给了资本市场许多猜想。随着新政策的推行,公司在上海国资系统内部的医药资源再整合也被寄予厚望。

其中,吸并百联集团旗下医药板块第一医药(600833.SH)的绯闻近年来多次在业内流传。

而在新政关于“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一项中亦明确提出:“坚持统筹规划,优化完善国资流动平台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整合,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服务民生等提供有力支撑。”

在上海国资系统中,历来不乏不同集团间平行调动资源的先例。在人事调任上,有前百联负责人王宗南转任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的做法,而在资源重组方面,有上药母集团上实集团将联华超市业务划归到百联集团旗下的操作案例,这也让外界对百联、上药二度开展资源置换的传闻兴奋不已。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药方面尚未就吸并传闻做出回应。

Tags:上海医药 股权激励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