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绿茶或削弱降压药效果

2014-01-15 15:29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绿茶可能阻碍人体对常用降压药之一纳多洛尔的吸收,削弱降压效果。研究报告13日发表于英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网络版。

福岛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征募10名健康志愿者,让他们在连续两周每日饮用700毫升绿茶或水之后,口服30毫克纳多洛尔,再测量他们的血压。结果显示,与饮水期间相比,饮用绿茶期间纳多洛尔的血浆浓度降低了四分之三。这意味着纳多洛尔降血压的效果大打折扣。

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β受体阻滞剂可谓目前治疗高血压的标准药物。纳多洛尔属于β受体阻滞剂,还可用于治疗心绞痛和心率失常。

路透社援引报告内容报道,可能是绿茶中的天然化学成分阻碍了纳多洛尔从肠道进入血液,从而影响其发挥降压作用。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建议:“服用纳多洛尔的患者应当避免饮用绿茶。”

绿茶并非最影响药物效用的饮食。先前研究显示,橙汁、苹果汁和葡萄汁送服某些降压药、抗花粉热药和抗生素,会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

Tags:绿茶 降压药 效果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