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今年单体药店或缩减三分之一

2014-01-22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2014年单体药店数量可能缩减三分之一。”日前,国资委下属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中国单体药店分会会长杨联亮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新版GSP2014年将进入执行的关键一年,政策有望推动单体药店转向连锁。

“2014年单体药店数量可能缩减三分之一。”日前,国资委下属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中国单体药店分会会长杨联亮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新版GSP2014年将进入执行的关键一年,政策有望推动单体药店转向连锁。

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底,全国药店门店总数42万家,其中单体药店27万家,占全国药店总数的64%。不过,这支“队伍”好像过得并不好。

2013年6月1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开始实施新版GSP,其中要求零售医药企业应当按照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这意味着,一家单体药店至少应有两名执业药师。

不过,目前我国执业药师仍然短缺。数据显示,相对于我国40多万家药店,目前我国执业药师仅5万人,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杨联亮说,对于单体药店来说,他们大多生存在盈亏边缘,无力高薪聘请执业药师,增加这部分成本无疑会使得这些单体药店走向负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国内执业药师专业人才少的缘故,近期各省推出远程审方试点,这对单体药店来说很难做到。因此,力推单体药店转向连锁,成为解救单体药店的必由之路。杨联亮说,这也是他近期努力的方向。

杨联亮透露,接下来的布局是,由中国单体药店分会牵头,逐步成立省、县二级联盟组织,主要通过商品集中采购的方式,培训服务的方式,连成一体;逐步鼓励成立县级药店联盟、省级药店联盟,形成特许加盟的联盟连锁合作组织。

“单体药店生命力非常强,一旦改变将产生奇迹。”杨联亮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样一来,也可完成商务部此前制定的“十二五”规划要求,即全国连锁药店比例要占全部药店三分之二的要求。

Tags:单体药店 缩减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