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首轮基本药物竞价 平均降幅超9%

2014-02-08 15: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

核心提示:今年年初开始,深圳各大公立医院药品统一进入广东省药品交易平台参加全省医疗机构大团购,通过大量采购和药企的在线竞价采购价格更低廉的药物。近日,省药品交易平台公布1500种基本药物的“砍价”结果,药物价格平均降幅超过9%,深圳多家医院表示,近期将按照最新价格,对基本药物价格进行调整。

南都讯记者文婷 今年年初开始,深圳各大公立医院药品统一进入广东省药品交易平台参加全省医疗机构大团购,通过大量采购和药企的在线竞价采购价格更低廉的药物。近日,省药品交易平台公布1500种基本药物的“砍价”结果,药物价格平均降幅超过9%,深圳多家医院表示,近期将按照最新价格,对基本药物价格进行调整。

部分药品价格不变甚至上涨

今年年初,深圳所有公立医院均向广东省药品交易平台上报基本药物的数量和品规,后者将全省的需求量进行统一后,集中向药厂进行招标,物美价廉者将包揽省内医院的整体订单。广东省药品交易平台总经理黄群财透露,本次竞价的基本药物降价平均幅度在9%左右。

据广东省公布的第一轮基本药物竞价结果,大部分药品价格有所下降。如南京制药的50m g注射用奥沙利铂降幅超过70%,而齐鲁制药的100m g注射用奥沙利铂也有68%的降幅,不过,也有药品的价格保持不变或者上涨,如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穿心莲内酯滴丸等常用药物价格降幅均不超过1%,而香雪制药100g橘红痰咳煎膏剂较2009年广东药品阳光药物招标目录之前纳入的相关品类,价格大约上涨了15%。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诺和诺德、礼来等个别外资药企有产品入选外,外资药厂在这次招标中几乎全军覆没。

深圳一家三甲医院的药剂科负责人表示,药品价格下降主要是药厂为了抢大单所致,而有些药物价格上涨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有些品类的药物生产厂家不多,相对稀缺,医院为保证供应会做出妥协。至于这次抢到蛋糕的都是本土药厂,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招标价格是决定因素,在成本低廉的本土药物面前,外资药厂几乎没有任何优势。

深圳多家医院近期将调整药价

深圳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儿童医院等多家市属医院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年初报的数量购买相应药物,因为深圳实行药品零加成政策,近期会对药物价格进行调整。不过让多家医院觉得尴尬的是,广东省药品交易平台平均一个月招标一次,药品先消耗完的医院将多次参加招标,但由于每次参加招标的医院数量不一致,价格亦会有所波动,也就是说,同一个药厂生产的同一规格药物可能在不同医院出现价格不同的情况,有医院担心这种波动会导致患者投诉。

本次公布的基本药物竞价结果中,常用药物价格走低,例如广东邦民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价格为1分钱一粒,湖南新汇制药生产的阿司匹林肠溶片为两分钱一片,而灭菌注射用水(林州亚神制药)出现了七分九一瓶的价格。深圳一家医院的药剂科主任表示,灭菌注射用水的价格比一瓶普通纯净水的价格还要低廉许多,显得有些不符合常理。他透露,广东省希望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对药品招标价格进行限价、“杀价”的态度强硬,价格因素占主导地位,担心药厂为了抢单而降低药品品质。不过药品交易平台负责人表示,七分九一瓶的灭菌注射用水实际规格是2毫升,这个标价是正常的,对于价格低廉的基础药物的质量问题,药监部门会保持重点关注,确保市民用药安全。

Tags:基本药物 竞价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