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华润医药抛弃三九医药连锁 零售药业前景不佳

2014-02-12 15: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

在内部转手几次之后,三九医药连锁终于将被央企华润彻底抛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2月10日的挂牌信息显示,无锡惠润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无锡惠润”)与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药”)拟以892万元的总价出售其分别持有的深圳市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九医药连锁”)93.6047%、6.3953%,共计100%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三九医药连锁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5.6万、净利润498.57万、净资产212.55万。201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48万、579.34万,净资产为791.89万。公司拟转让价格为892万元。

多年来,三九医药连锁在华润内部已被转手至少两次。在2009年12月,华润在重组三九企业集团之际,为了聚焦主业,原来的三九医药如今的华润三九(000999.SZ)将三九医药连锁以1元的价格出售给深圳华益润生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益润生”),并以8705万元获取三九医药连锁原母公司对其享有的1.06亿元的债权,华益润生是华润医药集团的子公司。

2011年7月,华润创业(00291.HK)旗下深圳华润堂以7296万元的价格从华润医药手中收购三九医药连锁152家连锁药店,三九医药连锁由此纳入了华润万家商超体系。

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当时华润此举是意在打造OTC药品销售平台,将三九医药连锁纳入到华润零售的大平台,以此形成协同,整合好内部资源后做大做强药品零售。

华润创业当时的公告亦称,该宗收购将通过大量采购及库存管理与集团的健康护理零售连锁店“VivoPlus”及“华润堂”产生协同效应,并且因三九医药连锁持有可分销受监管药品的药业执照而提升健康护理零售连锁的产品组合。

华润创业当时还称,待合适时机,三九医药连锁品牌下经营的152家门店将被改造并于“VivoPlus”或“华润堂”品牌下经营。昨日,华润集团品牌部亦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三九医药连锁在华润万家体系内管理。

不过,药品零售连锁毕竟与消费品零售连锁千差万别。从2009年起,整个零售药店业就受到新医改政策的激烈冲击而呈现出缓慢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12年实体药店药品市场规模达1798亿元,2007~2012年五年的平均增长率仅有13.4%,这与整个医药市场过去十年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存有较大差距。

华润三九2009年半年报显示,在被内部转让之前,三九医药连锁净资产为-2460万元,负债近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三九医药连锁近年来业绩不断波动、趋于下滑:2009年营业额2.69亿元,净利润573.6万元;2010年营业额3.19亿元,净利润513万元。而到2012年,三九医药连锁营业收入仅实现45.6万元,净利润498.57万元。

经营不善、前景黯淡,这或许就是华润医药及华润创业将彻底放弃三九医药连锁的根本原因。而从挂牌信息来看,无锡惠润此次有关三九医药连锁的股权转让其批准方也是华润总公司,无锡惠润应该为华润旗下公司。

至本报截稿,华润集团对为什么出售三九医药连锁并未作出最终答复。

Tags:华润医药 三九医药连锁 零售药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