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保健品营销

大保健,行业调整进入深水区

2014-02-17 13:4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李忠玉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启动了针对保健食品“打四非”行动,这是有史以来针对保健食品行业最大规模的行业整治风暴。业界认为,本次“打四非”行动将加剧行业的调整。

5月中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启动了针对保健食品“打四非”行动,这是有史以来针对保健食品行业最大规模的行业整治风暴。业界认为,本次“打四非”行动将加剧行业的调整。行业调整的推动力量有三:

其一,是行业各企业成员的自律与规范

行业的发展之初难免陷入野蛮生长的行业发展阶段,但随着时间的沉淀,有些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与领头羊。这些企业为求基业长青,将不断地强化制造标准与提高行业门槛,以构筑对自己有利的竞争态势。这些都有利于行业的自律与规范。

其二,是供应链下游成员的对上游成员的风险及成本转嫁的倒逼

除了技术领先型行业是由上游控制下游以外,大多数行业尤其是像大保健这样的消费品行业,供应链下游成员的态度及制定的游戏规则对上游的影响力极大。近些年,随着市场与政策的双重夹击下,作为大保健主要的传统销售阵地的药店零售业日子越过越紧,而零售终端的经营成本及风险就“顺理成章”地传导至上游供应商,加剧了大保健行业的洗牌。

其三,是政府监管机构的监管与引导。

从引导方面而言,2012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出台了《营养与保健食品十二五规划》,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

从监管的角度而言,首先是国家不断地出台相关的政策规范,首先是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GMP生产制造标准的推行与改造,其次是依次推出了“营养食品标签管理办法”、“一品一号政策意见征询稿”、“5·18文件”等,尤其是2013年5月中旬出台的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整治行动,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而且时间之长也是实属罕见:

1、  整治的力度不同:以往的整治是“运动式”的,风暴过后,一切“涛声依旧”。而这次整治所突显的决心与力度是以往所不能比拟的,同时也力求整治过后要保持整治成果的延续;

2、  整治的范围更广:以往的整治是侧重于单一的范围或域的整顿,而本次“打四非”全方位的,即打击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在整个保健食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的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打击与整治;

3、  整治的对象更准:根据5月2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首次发布的“打四非”新闻发布会情况可观端倪。首先,总局派出7个飞行检查组,分赴广东广州、广东深圳、广东河源、广东潮州、江苏南京、陕西西安、内蒙古呼和浩特、广西来宾市金秀县、山东荣成等6省9市,会同当地执法人员,对11家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而大保健行业的绝大部份生产制造企业都集中在上述地区,从供应链的源头进行整顿;其次,本次整治,既打苍蝇,又打老虎,打击的对象大到老牌的生产制造企业,小到批发档口。

在行业竞争的压力下,大批大保健行业的生产及经营企业已经开始了“关、停、并、转”,拉开了企业兼并洗牌为特征的行业调整,而本次监管机构对保健食品的“打四非”整治运动将行业的调整推向了深水区。

本次的整治行动行业的调整目标:一是树立较为统一的行业规范及标准,二是提高行业的集中度。

Tags:大保健 行业调整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