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沙龙

释放企业的营销加速度

2014-02-19 13:40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林玲 点击:

核心提示:中小企业的概念很宽泛,底价几百万、几千万、三五个亿的规模都划归中小企业。只是,如果实质营销、实质经营、实质管理的基础没有到位,就会损失企业应有的营销与经营加速度,造成惊人的浪费与损失,各项费用高消耗,营销和经营活动低准星,效率和效益双双低下,四大皆空。

中小企业的概念很宽泛,底价几百万、几千万、三五个亿的规模都划归中小企业。只是,如果实质营销、实质经营、实质管理的基础没有到位,就会损失企业应有的营销与经营加速度,造成惊人的浪费与损失,各项费用高消耗,营销和经营活动低准星,效率和效益双双低下,四大皆空。

国内企业普遍薄弱的是营销、经营和管理。战略方向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只是中小企业往往在生存阶段木已成舟并没有多少选择权,扩张和转型阶段才有更高的需求和可选性。首先要活下来和活得好,小康阶段才是怎样活得更精彩。如何高效而实效地提升中小企业的营销、经营运筹与实施能力才是提升中小企业发展加速度的关键。

1.管理理念、经验和眼界决定企业发展基础

中国式管理是一切薄弱的根本。比产品、人才、经验、实力更重要的是企业家的眼界和心界,也即经营管理理念和自我发展的驱动力。求发展,不仅仅看企业投入的力度和迫切追求的心情,更要遵循营销和经营规律,掌握方式方法,能够融合现代的管理理念,专业化地实施和体现。

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更简单和高效,只是中国的家族企业比例居高,老板们很多放心不下,连宗庆后这样三次荣拥中国首富的内地大佬面对庞大的商业帝国多细微的小事都在事必躬亲,没有宗总的签字没有人知道该不该做,能不能做,也就不会真正承担用心去做。有能力的人更不会甘于在这样责权利不清晰的体系里混日子。

专业化的调整和提升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触碰和触动,如果企业营销和经营想跃进式发展,企业家们需要认真地思索,是否愿意接受更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愿意给予最坚定的信任和支持,愿意共同播种和推进,愿意学习掌握营销和经营规律,愿意付出和等待,愿意尝试创新和突破,愿意共同面对风雨和波折,愿意培育和分享。

2.健康的管理体系是确保发展的根本保障

健康而健全的管理体系是其次。否则老板放了权,企业依旧不知祸福,没有识别经验和健全的管理机制约束,不适合的用人往往给企业造成了更深重的灾难。以人管人的原生态营销、经营与管理运营效率和结果依旧低下。

提升人员质量,优化管理流程,畅通管理路径,和谐管理氛围,明确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以管理为本,才可能最终提升营销和经营的加速度,将企业引上健康发展的通途。

很多老板讲义气,讲感觉,只是义气与感觉往往与管理的实质以及企业的最终效益相违背,接受和尊重现代化管理仍需老板自身带好头。

管理不是形式化,一些企业学来了报表,学来了会议,学来了KPI和绩效管理,学来了办公软件,却令人遗憾地并没学会实质化的管理,各种人浮于事,失误和损失依旧不断惊心上演,很多过程豪华,实质空泛,结果颗粒无收和欠收成为司空见惯的常态,一些企业依旧不把质量、信誉和承诺当回事。

管理不是赛行头,更不是表格秀和会议秀,凡客的急速瘦身和诺基亚的英雄迟暮与无奈足以让每个企业感到自危。不断上涨的营销和运营成本、不断加剧的研发竞争、市场竞争、日益严苛的政策环境都需要从专业化管理中提高效率和质量,控制成本,提高业绩和产出,撇除管理上的似是而非和无序、低效甚至各种不真实。清晰而流畅的管理是确保高效运作的命脉和基石。

3.实现加速发展依靠谁

中小企业并非普遍缺乏好产品,而是普遍缺乏经验和人才。缺乏规划和实施能力是企业营销经营受困的根源。人有经验,有操守,千活万活。

核心团队的打造是企业发展的命脉。人才选择和使用同样需要专业化。很多企业往往陷于能否找到能人,敢不敢相信能人,放不放手能人,找来的是否确是能人的循环困惑中。很多老板还是情愿自己上阵,把职业经理人做成了花瓶、绿叶和跟班。能做事的职业经理人来了又走,玩嘴功的江湖人士除了带走薪资,什么都没留下。

如果拥有实战经验和人脉,在招人和选择咨询公司时很容易就看出破绽,三个月的时间,梳理市场、建立队伍、启动推广的时间刚刚够,很多企业前期市场混乱,更缺乏办理医保、基药的实力,如何实现从零到几千万回款的飞速增长?何况临床产品还要跟标和开发医院。江湖人士和咨询公司并不能解决企业营销运作的实际困境,前者不具备真实的经验,后者不具备资源和网络,更多只是推荐职业经理人。一些咨询公司也并不具备实战的经验和技能。实业兴邦,空谈误国。以讹传讹更消耗了企业发展的时间成本和运营费用,混淆了营销和经营的理念和常识。

4.企业能否吃上销量大餐,上演营销好戏大片

多数中小企业都能挑选出一个或多个有特色的产品,只是有的很可惜,明明是独家,却被自己胡乱报价砍成了半身残疾。有的抱着金娃娃还在一筹莫展求亲靠友,不少最初的首仿产品却在市场上默默无闻,成为出局者,只能眼睁睁看着后来者风生水起。无数的产品在乱军作战,混乱厮杀,杀得自己也人仰马翻。相当多的国内企业包括一些大名鼎鼎的产品还在做着原始销售,更多的企业各项管理上有着这样那样的先天病。

企业提升营销能力首先需要有承担载体,打造自己的销售队伍或与专业化的销售推广公司来合作是必然选项。

专业化地梳理产品,专业化地完善基础,专业化地制定营销策略和政策,专业化地组建队伍或者借助外部合作的专业化队伍,专业化地导入市场,专业化地推广和实施,用专业化的经验、资源和网络提高营销和经营实施的准星,加速营销和经营的实现。

5.老板最需要做什么

做好营销的几个关键:明确规则和分工,按销售规律来做事,找对合适的人。

按现代管理分工和职责用人、选人,将市场管理权限交给对应的营销管理人员或合作伙伴,不越位管理,事必躬亲,打乱正常的市场安排和管理程序。老板处理市场问题专业性不一定到位,对市场情况了解和把握的准确程度不一定高,凭印象和感觉以及道听途说和汇报来处理与专业化的处理偏差较大,用江湖大哥和人情管理的方式而不是按现代方式做管理、按专业化方式做营销往往好心帮倒忙。

老板凡事一把抓直接导致销售老总无须具备经验和能力,无须承担责任,客户和销售人员无须遵守管理要求,从上到下无须对指标和业绩负责。正是这样的管理风格导致一些企业营销管理者可以不懂营销,不懂业务,不懂管理,只需做好老板的跟班和传话筒,糊弄好老板。

按销售规律来做事,既减少失误和遗漏,又减少与市场的摩擦,省时省力。一些中小企业缺乏直接的销售经验和销售资源,把销售理解为简单的打款发货,忽略了更重要的市场规划和布局以及整体实施与把控。不了解销售的全过程和市场培育的全过程,不具备销售条件时简单追求短期销量,忽略了更重要的医保、控标等准入环节办理,心急吃不上热豆腐,抓了芝麻丢了西瓜。不具备启动条件,强行发货只会造成客户质量没有保证,产品效期白白损失,市场秩序混乱,最终还是企业买单。具备启动条件后仍按粗放的原始管理方式,对销量没有追求,对市场没有支持和推动,对客户质量没有分辨能力,也同样造成巨大销量损失。销量虽然也在增长,但与实际应产生的结果相差甚远。

做好销售不仅仅需要勤奋,更需要经验和资源。销售资源和销售网络同样是市场的无价之宝,国内产品操作不起来,真正由于产品和企业硬伤造成的不足一成,其他都只能归结于人的因素---销售经验和销售能力不足。用了什么样的人,怎样的用人方式,销售队伍网络和经验的匹配度决定了产品的命运和结果。只有专业化地选人、用人,或与专业化的团队来合作,才能真正改变产品的命运。

期间必然历尽辛苦,历经等待。营销经营的实现,恰似长程赛跑,如果一开始就专业、优秀,可以一直领跑。如果已经闪失,慌乱和心急并不是救命稻草,不淡定、不冷静和缺乏经验会导致更多一系列致命的连环操作失误。讳疾忌医、坚持错误和把企业和产品的命运草率交给各路神仙并不是对企业负责任。一个产品的崛起和发力,就足以改变企业的未来。与专业化、实质化运作携手,给产品一份幸福,一份期待,不再让自己的产品水深火热,而是加速赛跑和变现。

如果您的产品需要协助,不遗余力。

 

Tags:营销指挥见略 企业营销提升 合作化医药营销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