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沙龙

对于大健康产业的见解

2014-02-19 13:4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李从选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大健康是什么,业内有无对于大健康概念的明确定义,如果没有,您理解的大健康是什么?治未病是否等同于大健康?

1、 大健康是什么,业内有无对于大健康概念的明确定义,如果没有,您理解的大健康是什么?治未病是否等同于大健康?

答:业内对大健康确实没有相关的定义。笔者的定义是:大健康是有关人类健康、美丽、长寿的检测、预防、治疗、保健、养生、调理、康复等所有的产品和服务。大健康既包括除了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疾病,也包括治疗亚健康和养生调理,即药疗、食疗(保健品和健康食品)、物理疗法以及健康养生等涉及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等。

治未病并不能涵盖大健康的全部、因此治未病只是大健康的一个方面。

2、最早提出大健康概念或开始大健康行为的是哪家药企?康美药业是从何时开始做大健康的,出发点是什么?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业绩如何?

最早提出大健康的就是康美药业,因为康美目前专注于中药领域,不但在医院销售中药、在网络、专卖店、连锁药店、药材市场都在销售药食同源的药品和养生延寿的参茸贵细。康美的理念是“用爱感动世界,用心经营健康”。康美构建中药全产业链模式,旨在弘扬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文化,把中药做强做大、做规范,造福中国人。

最早进行大健康探索的还有王老吉药业、云南白药、昆明滇虹、天士力、东阿、江中等国内知名企业。

3、由于越来越多的药企进入大健康行列,有观点认为这是药企在为其转型或为其做非药品类产品而打出的旗号,您怎么看?

答:是的,目前上市公司约有30多家进入大健康,国内药企约有300家族有进入大健康产业,转型做大健康是国家医药政策形势所迫和老龄化以及经济发展到富裕型社会的必然需求,是制药企业转型和做大的最佳可选方向之一,并非什么旗号。

4、大健康似乎是国内药企的独创,外资药企很少提到这个概念?但相比之下,外资药企或许更注重研发,会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因此外界不免会提出疑问,为何国内药企不愿去做好研发,而是选择去做大健康?

答:这是西医学的价值体系决定的,西方人没有养生、保健的概念,支持一些营养补充剂。中医药企业确实是大健康的主力军,这是因为中国自古就讲求天人合一、顺应自然、药食同源的中医药文化,且养生保健自古就有,且诊断准确时是非常有效。也无需西医西药在围观分子水平的药物研发。如对各种流感十分有效的连花清瘟胶囊,就是通过宣肺邪热,扶正祛邪为主,提升人力免疫力,战胜疾病,而不是靠药物把流感病毒杀死。因此无需按照医药的研发程序去研发中药,当然疗效好、副作用小中药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大健康效果同样是硬道理,没有效果糊弄消费者,最后都会被消费者抛弃。

其实外企介入保健品领域也是非常普遍的,只是没有这么叫大健康产品而已。

5、许多药企做大健康是围绕日化、食品饮料等快消领域,快消领域吸引药企的原因或者说药企纷纷大健康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与医药行业监管比快消行业更严格有关?之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药企效仿,是因为看到了诸如云南白药牙膏这样尝到甜头的案例吗?

答:主要是因为在大健康领域有两个成功的标杆企业:遇难白药牙膏和功能饮料王老吉以及现在分出来的加多宝,大健康类似快消品、消费量极大,如各种凉茶少说也有300亿元以上的市场,而如何一个纯粹的药品,尤其是中药、中成药都难以达到这样的销量,因此大家都想进入更大容量的市场是很自然的选择,这叫做在有鱼的地方去摸鱼。

另外,驱动药企业进入大健康的有十大原因:

1)       健康需求是大健康产业产生的根基

2)       新医改政策驱动大健康产业

3)       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大健康产业和医药政策监管的趋严。

4)       经济发展促进大健康产业

5)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6)       老龄化促进大健康产业

7)       未来之生命医学也是营养医学,其趋势也是关注大健康

8)       药品零售行业受基层医疗机构基药销售冲击,需要多元化的大健康产品突围

9)       新四化(城镇化)驱动大健康市场扩容

10)  基药政策和招投标限制很多企业,使其产能过剩。

6、我采访过一些快消领域的专家,他们大多不太看好药企做大健康,他们认为云南白药牙膏这个成功的个例不代表全部,而且他们所接触的药企通常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做大健康,没有太多的投入。作为药企管理人员,您怎么看?

答:大健康市场前景广阔,但并不代表可以轻易成功,抱着试试看的观点去做,往往做不成。药企确实应该有系统的思维与规划才可以进入,单也并非就不能做,加多宝离开,王老吉依靠自己的团队从头做起,2013年同样把王老吉凉茶做到近百亿元的规模。其中的关键笔者认为有一下几点:

一是有系统的规划,营销大健康要达成一个系统工程来做,

二是要有持续的投入,不是药企做个大健康产品就顺便能上量,

三是不一做药品的思维来做大健康产品,大健康产品的4P组合不同于药品

四是组建自己的队伍,有队伍持续做,就能做大。

7、药企做大健康中确实有一些不太成功的案例,站在药企的角度,您认为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药企在试水大健康或者快消领域的前期,对于这块相对陌生的领域,是否存在茫然感?需要做哪些前期准备?如果进展不顺,又该如何,放弃、搁置还是其他?

答:主要是急功近利和按照药品的思维模式来运作大健康产品造成的。

企业进入大健康产品要做好一下之事:

首先是充分的市场调研,按照市场需求来研发产品

二是产品必须功效明确,定位清晰、一句“怕上火和王老吉”、“解决牙龈出血问题”让王老吉和白药牙膏与普通饮料与牙膏区别开来。

三是坚持,选择正确,就得坚持3-5年,五年后就会收获一片市场,不能动辄就放弃,与其轻易放弃,不如当初不进入。目前机会还是非常多的。

陈一昀

13821009329

Ilovelife11yun@126.com

2014年1月9日星

Tags:见解 产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