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刘革新:建议向重大疾病治疗仿制药物倾斜资源

2014-03-04 14:43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在今年两会提交了国家新药创制引导方向的议案,建议将研究、准入、产业化等资源向重大疾病治疗仿制药物倾斜,加快该领域产品的上市,满足重大疾病治疗需求和应急救治、应急保障能力。

据介绍,截至2012年,仿制药已占美国处方药市场份额84%,节省医疗开支近2358亿美元;相比之下,我国仿制药上市延缓,医疗卫生支出水平也始终居高不下。而针对2001年以来开发的984种新药研究证明:只有17钟新药被认为疗效得到“真正提高”或改善。可见,解决重大疾病治疗问题的高质量仿制药,与“创新药”相比更为重要和急迫。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科技部官员曾透露,2014年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支持重点包括全新结构抗耐药菌抗生素、治疗性疫苗、重组凝血因子产品、干细胞药物、治疗温病的中药新药等多个品类。截止到2013年底,我国“十二五”期间“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费用花费约65亿元,目前仍有50多亿元的结余。

刘革新进一步强调,对高质量的仿制药的资源倾斜方面,除了制定高质量仿制药和优秀创新药物的快速审评制度外,还应在药品流通领域,建立合理的定价制度。事实上,原研药在国内招标中享受的特殊待遇,以及药品采购实施底价招标等,已使得国内制药企业在原研进口药和药品低价招标的夹缝中发展艰难。

Tags:重大疾病治疗 仿制药物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