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保健品营销

保健品业拟取消行政审批 引发行业地震

2014-03-06 10: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中,保健品被列入了“非行政许可审批”,在保健品行业引发轩然大波。中国保健品行业屈指可数的上市公司汤臣倍健所发布的2013年财报,则对很多关注这个行业的投资人展现了一幅美好的近景。

近日,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中,保健品被列入了“非行政许可审批”,在保健品行业引发轩然大波。中国保健品行业屈指可数的上市公司汤臣倍健所发布的2013年财报,则对很多关注这个行业的投资人展现了一幅美好的近景。

近日,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中,保健品被列入了“非行政许可审批”,在保健品行业引发轩然大波。保健品行业目前在中国“钱途无限”,波士顿咨询最近预测,到2020年这个行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很多资本和企业对这一行业觊觎已久,只是被审批给挡在门外,而国家食药监局的这一举措使得开始有企业对于“保健品最终取消审批”充满期待。

行政审批是否该取消存在争议

目前关于保健食品,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蓝帽子”,资料显示,“保健食品”概念于1996年开始出现于《食品卫生法》中,一直以来我国对保健食品、保健食品说明书以及保健食品的生产实行审批制度,对市售的保健食品实行标志管理,即大家熟悉的“蓝帽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审委员会每年举行四次评审会,一般在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批准的保健食品发给《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第×××号”,进口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为“国进食健字第×××号”,获得《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的食品准许使用保健食品标志。

自去年《食品安全法》送审稿征求意见开始,保健食品行政审批是否即将被取消,取消后又会建立怎样的新规则,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1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清理并逐步取消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有说法称,保健食品行政审批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照国务院要求原则上应予以取消。

有业内人士认为,保健食品行政审批制度一旦取消,则意味着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将失去法律效应,保健食品行业面临重大转折。行政审批制度有着很严重的弊端,在审批制度下,保健品市场给人一种混乱不堪的印象,黑幕重重。

“保健食品属于有功能的产品,不审批不行。”中国保健品协会副秘书长则认为,“保健食品的功能,不能企业说什么就是什么,得有政府来为之确认和背书,出了事得明确监管,其实在国外,保健食品这类有功能的产品,也是跟药一样,需要审批的。”

“如果取消保健品的行政审批,我会增加在这方面的投资。”有关注医药保健品行业的投资人向南都记者透露,“企业在申请注册前投入大量的资金筹备,企业的硬件设备、生产环境等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然后保健品注册审批要往返北京,排队就得两三年的时间。”

行业高净利让人眼热

在目前耗时耗钱审批的同时,是不断增长的需求与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该投资人毫不讳言,之所以看中这个行业,也是因为现在很多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保健品行业以13%的年复合增长率让人眼热。

根据波士顿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消费者对于维生素、矿物质和补充剂产品(VMS)为代表的消费近年来大幅提升,2012年VMS产品的市场规模估计为820亿元,非处方药(OTC)产品估计为113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两者的市场规模都将增加一倍,也就是说,届时中国保健消费品的零售市场价值将达到4200亿元。

此外,中国保健品行业屈指可数的上市公司汤臣倍健所发布的2013年财报,则对很多关注这个行业的投资人展现了一幅美好的近景。根据财报,2013年汤臣倍健净利润4.2169亿元,增长50.41%。汤臣倍健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受益于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高速发展,2009-2012年汤臣倍健收入复合增速达73%。”

Tags:保健品业 行政审批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