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老百姓大药房网售有望近2亿元

2014-03-10 10:37 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全国医药界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座谈会“声音·责任”在京召开。对于市场关注的网上药店,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公司的老百姓网上药店销售额今年有望接近2亿元。

近日,全国医药界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座谈会“声音·责任”在京召开。对于市场关注的网上药店,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公司的老百姓网上药店销售额今年有望接近2亿元。

对于网上药店的发展,他呼吁推行处方药网上药店销售试点。“目前一些网上药店在偷偷摸摸地销售处方药,个人认为,监管部门不能只是堵,而应是疏导,让处方药网上药店销售合法化,使其接受政府和市场的监督。”

据了解,老百姓大药房目前处于拟IPO阶段。

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是盲点

处方药有着巨大的市场,也因此成为众多实体连锁药店、网上药店觊觎的大蛋糕。

谢子龙介绍,从国外的情况看,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是一个趋势。官方统计显示,2005年,美国网上药店总数达1400家,销售额高达439亿美元,约占美国全年药品销售额的19.10%,成为各种药品销售渠道中仅次于连锁药店的第二名。但在我国,处方药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医院。

“据了解,一些网上药店也在偷偷摸摸地销售处方药,我认为,政府对于这一行为,不能只是‘堵’,而是‘疏’”谢子龙表示。

为此,他建议,选择正规网上药店试点销售处方药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管理规范的网上药店作为销售处方药的试点企业,待摸索出有效的操作模式和监管模式之后,再逐步扩大范围。

此外,还可以根据处方药品安全性、稳定性等因素确定网上试点药店销售处方药范围。选择安全性、稳定性较好,不容易导致滥用的处方药作为首批试点品种,然后再逐步向其他品种延伸。“有一些老病号长期需服用的药,比如说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用一款药品,不需要一直开处方,患者自己也了解这款药,这类处方药就可以适当放开。”谢子龙这样阐释自己的观点。

据谢子龙介绍,公司于2009年拿到了网上药品交易的牌照,但一直迟迟未开展业务。

2012年,老百姓大药房与日本最大的保健品商Kenko合作,在杭州成立“老百姓友康”来运营其电子商务。“运作了一年,以失败告终,包括经营理念的不合,团队合作的不到位”。此后,公司又重建网上药店销售。目前公司的网上药店已于1月16日上线,处于试运营阶段,还未正式向外界推广。

“我们对网上药店今年的业绩预估为2亿元。”谢子龙介绍,通过网上药店和线下药店的互动,公司服务老百姓的能力增强。“目前网店的运营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我们预期3月底正式对外推广”。

据了解,老百姓网上药店的物流暂时是委托给第三方。谢子龙透露,公司自建物流需要3年至5年的时间,且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我们现在还在测试阶段,目前没有销售冷链储存的药品。”谢子龙表示。

但在谢子龙看来,网上药店销售,大都还停留在概念阶段。“网上药店的药品销售占比比较低,主要是保健品、计生用品、医疗器械,跟我们传统意义的药店有一定的区别”。

针对网上药店销售保健品存在夸大疗效的现象,谢子龙表示,“我们一定不会夸大疗效,肯定按照国家规定来做”。

专注做药品零售业务

今年,社会资本进医院、托管药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但在谢子龙看来,这一业务还存在不成熟之处,仍需要政府和财政的支持。

“医药分开的话题已久,但是从多年的情况来看,医药分开没有太多的动起来。”谢子龙认为,尽管国家有政策,希望按照这样的方式来推行,但是医院剥离的方式、补偿机制、运营方式,行业内仍在探索,并没有一条成熟的路径来推进此事。

谢子龙认为,以药养医的模式存在,尤其是医院药房和医务人员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这就限制了企业进入这一领域。

谢子龙坦言:“药房托管业务,医院要求的分成很高,但是作为企业,净利率也就几个点,不可能拿出30个点去补偿医院。”

据了解,包括欧美、日本、我国台湾地区在内,都是通过二三十年漫长的等待,才迎来医药分开的春天。

“我更希望老百姓大药房专注于药品零售这一行业,在这一领域,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提炼核心技术、积累核心人才等,发展我们的优势。根本来不及做开办医疗机构的事情。但未来不排除这方面的打算。”谢子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奶粉进药店:挑战和机遇

去年,为提振奶粉消费者信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信部及商务部等九大部委联合发布了“奶粉新政”,提出婴幼儿配方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过去一年,我国重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婴幼儿奶粉质量按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监管,努力让人民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奶粉进入药店销售,会给药店零售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也成为谢子龙为代表的药品零售企业家所关心的话题。

在这一政策出台之后,去年11月份,谢子龙联合湖南多家药品零售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此事,并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调研。他认为,奶粉进药店,一方面是借鉴了德国、法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有效做法,另一方面是因为药品零售行业较其他零售行业管理更加严格、规范,质量保证能力更强,这将更加方便对奶粉的追本溯源。

“我们在药店设立专区、专人、专柜来做这一件事。”谢子龙介绍。

Tags:药房 老百姓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